很多人會誤以為我們是希望以保守療法取代手術,或者是認為我們反對手術只支持保守療法,也會有些新加入的狗友也是會有這樣的認知!

這次王醫師南下看診,再討論一些問題之後,我又吸收到不少的觀念,我來釐清一些看法...

首先要說明的是,我們從來沒有反對執行任何一種正確且必要的手術,我們極力反對的是不肖醫師在以商業利益考量下一直鼓吹或嚇飼主的方式來"迫使"飼主趕快提出做手術的決定,這實在令人憤怒,飼主那麼相信醫師的專業,把狗狗的未來托付給醫師,但醫師卻為了自己的荷包做出一些不專業或危險或不必要的手術,最後出了問題還不負責,這叫飼主該如何是好.


如果你問machi適不適合做人工關節?...那是一定的!

yenm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之前有一位住在西子灣附近的狗友(琪琪麻)告訴我西子灣一處沒什麼人去的小沙灘(重點是"免錢"),很早就想去試試,總算6/25星期天上午打算去好好的給牠玩一玩,結果星期五再次問琪琪麻正確的路線,而我下班後也自己時地去找,果然有一處不錯沒什麼人打擾的小沙灘,回家後一直沒有告訴machi這個好消息,期待著星期天的到來!

結果星期六晚上接到琪琪麻的電話,oh~my god...琪琪麻說她去看那邊門已經被上鎖了!...這真是晴天霹靂,後來琪琪麻是建議可以帶machi到原本那個有收費的沙灘,現在可以讓狗狗進去了(30元),最後也只能這樣了...(本來還在想要不要直接去墾丁了)



星期天上午10點,我們頂著烈陽到了很久很久很久沒去的西子灣沙灘,這裡其實變得很多,變的很有南洋風,繳了門票之後(大人70*2+狗狗30=170元),machi就趕快在門口附近便便,以表示這根本就是在"搶錢"...

yenm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之前我在閱讀一本叫做"所羅門王的指環"的書...是一本舊書了啦~
(它是一本與蟲魚鳥獸親密對話的書,作者是動物行為研究的先驅)
我剛好看到一段關於養狗的敘述......與大家分享

不要以為在鬧市公寓裡養狗事件殘忍的事,其實,狗的快樂大半要看你每天能花多少時間和牠在一起,以及牠是不是能常常陪你去辦事.
牠不會在乎在你書房門口等好幾個鐘頭,只要最後牠能陪你散十分鐘的步.對狗狗來講,你和牠之間的友誼就是一切.
不過你得記住:養狗絕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牠並不是你的僕人,可以說不要就不要.遺棄一隻狗就等於殺了牠.
還有一件事也得注意的,如果你是個情感特別豐富的人,在養狗以前一定要有心理上的準備,因為你的朋友比你的命要短得多,十年或十五年之後,一場傷心的分手幾乎是免不了的.

yenm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耳朵可分為三大部份:
‧外耳:包含耳殼、垂直耳道及水平耳道。
‧中耳:包含一個水泡樣構造的骨狀結構(Bulla)。
‧內耳:包含了三半規管、耳蝸等。
在動物醫學的專有名詞上,我們稱之為「垂直耳道(V)」(vertical canal)與「水平耳道(H)」(horizontal canal)。如果狗狗僅有垂直耳道感染時,治療上的困難度較低。然而實際上,我們發現許多狗狗的水平耳道是乾淨的,但是垂直耳道塞滿了耳垢,如果此時又遭受到細菌或是酵母菌的感染,很快地,耳道的感染情形就會變得慘不忍睹。
直接使用棉花棒深入狗狗的耳朵內,對狗狗來說簡直就是個災難,因為在無法檢視的狀況下,有可能將耳垢塞到水平耳道,甚至可能使力不當,將耳膜整個戳破,導致耳垢、細菌、酵母菌等進入中耳,導致更嚴重的傷害。使用棉花棒來清理狗狗的耳朵就好比拿個棒球棒嘗試著將排水槽內排水管的髒污清理乾淨,其危險性可想而知。

(資料來源:第44期《DOG NEWS犬物語》)

yenm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聞色變的犬流感
文/ 美國愛屋動物醫療團隊 李學文醫師

最近半年來,禽流感(Avian Influenza)的蔓延,對世界各國造成極大的恐慌。此病本來只存在於鳥類間的感染,然而經由病毒基因的突變,如今已證實可由禽類直接傳染給人類。雖然仍未完全證實人類之間是否會直接傳染,但由於人類在感染後的致死率可達70%以上,所以各國的衛生防疫單位無不小心翼翼地防範其擴散,以免造成全球性的大災難。
在此人人聞”鳥”色變的時刻,美國佛羅里達州的獸醫學會於今年(2005年)九月正式通知全美,犬流感(Canine Influenza)於2004年開始於佛州發生,而今已蔓延至美國東北部、東南部各州,加州也於今年證實數起犬流感的病例。這份報告已造成人們的極大恐慌,以為很多動物的疾病都會感染給人類,讓許多的愛狗人士不知如何是好。在此我希望,此篇文章對於犬流感的介紹,可以減少眾人對於犬流感的疑惑及害怕。

犬流感已證實由馬流感病毒演變而來,最早在2004年初於佛州的灰狗(Greyhound)犬舍發生疑似犬舍咳(Kennel Cough)的集體感染。經過獸醫及病理學家的研究,證實這個新病毒的存在,屬於馬流感(H3N8)的變種,是由馬傳染給狗的,而且在狗與狗之間的感染率達百分之百。由於臨床症狀與犬舍咳極為相似,所以佛州發現犬流感病毒的獸醫認為,這個病毒應該早在2004年就已經存在一般家犬間,只因為沒有發生大規模的發病,所以被人們和醫師忽視。
犬流感主要的感染途徑為飛沫傳染。狗被感染後的發病率為80%(感染率則為100%),潛伏期約為2-5天,而發病期約為10-21天。在臨床的表現可分為兩種,其中大多數是屬於輕型上呼吸道感染,因為與犬舍咳的症狀相似,所以常被誤診為犬舍咳。

yenm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於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的Q & A
(資料提供-美國愛屋動物醫療團隊)

什麼是髖關節置換?
髖關節置換就是直接把損壞的髖關節換掉,此法也常用在人醫。在這整個髖關節置換的系統中包含了三個部份:股骨頭、股骨頸體和關節窩。每個部份依照患狗需要的大小都提供了不同的尺寸。且由於固定角度及使力方式的不同,狗狗的人工關節與人的是無法通用的.

認識人工髖關節

yenm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愛屋動物醫療團隊 李學文醫師 Dr.Lee

犬髖關節置換
人工骨水泥與非人工骨水泥系統之比較

目前使用於犬的人工髖關節可區分兩個系統.
其一為使用人工骨水泥將植入物固定於鑽磨好的關節窩及股骨內,
其二為不需人工骨水泥而將植入物直接打入關節窩及股骨內

yenm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愛屋動物醫療團隊 李學文醫師

TPO手術的問與答

問: 已做過TPO手術的狗狗仍需要繼續服用Glucosamine及Chondroitin等關節保養品嗎?

答: 首先我希望各位能了解TPO手術的方式及目的,所謂TPO(Triple Pelvic Osteotomy)手術乃是以外科手術的方式將骨盆骨—腸骨,恥骨及坐骨各自切開,而經由特別設計的骨板將髖關節窩的角度改變以增加它對股骨頭的覆蓋率,

yenm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