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先用幾個例子來做開端,這些例子可以思考很多很多...

1.老師在上課,底下有小朋友在說話,結果老師說講話的站起來,結果其中一位站起來,老師接著對另一位小朋友說,你為什麼不站起來?小朋友說:我沒有說話.老師說對著他說,如果你不聽他說話,他會一直一個人自言自語嗎?你沒有責任嗎?
您的看法呢?...老師同時罰講和聽的人是否正確?...
如果您是這位聽的小朋友,是否真的認為當自己不聽的時候,對方就講不下去了呢?...還是您有別的做法?

2.您是否認為未開發的國家 or 未開化的土著沒有社會化呢?...

3.流浪狗的是否有社會化?...如果有,是否跟有人飼養的狗指得是一樣的社會化?

4.您是否認為社會化有一定的標準?或可以共通的準則呢?...

5.您認為狗狗現在社會化的很好,以後終身可以不需再社會化嗎?您認為老年還需要社會化嗎?

6.如果有人說什麼樣的社會化就是對,您如何判斷他的說法是正確的呢?...
還是您認為訓練師說的就是對的呢?...
(記得~並不是每個修完教育學程的學生都適合當老師,的確有不適任教師在教書)

7.假如今天有個新聞,某好學生被同國小的壞學生打傷了,這是否屬於社會化的範疇?

8.狗狗聚會發生衝突這是否屬於社會化?...如果是的話,是否符合我們目前社會的社會主流價值呢?

9.當過於保護狗狗導致狗狗社會化不足,萬一被咬了,是誰應該要改進呢?被害者飼主or加害者飼主or雙方都有責任?

以上是我目前想到的例子,任何人都可以思考看看,我無法在板上逐一解說,因為這反而會讓人更容易無法理解,所以隨時歡迎有興趣的狗友或有教育經驗的狗友來互相交換意見,因為交換意見也是屬於社會化的範疇.

接著我說一些感想...
在宣導正確的醫療觀念時,我常說有些醫院不懂裝懂,或許他們不是裝懂,而是他們以為他們懂了,事實上是沒有全懂.
就如同我常常看到很多人在社會化的知識上沒有全懂(觀念不透徹),他還是一樣和別人討論著他認為全懂得的社會化觀念,這真的很弔軌!?甚至有些觀念是人云亦云,這討論到最後怎麼可能會有共識.

我們花很多時間去解決錯誤醫療觀念的蔓延,但教育上的錯誤觀念卻無力改善,沒辦法,這就有點像100個媽媽各自有100個不同教育小孩的方法(也因此才產生社會上形形色色的人).

如果以人來說,我們要如何判斷這些媽媽教出來的小孩是正確的?...
從成績或考到的學校來看嗎?
從日後做什麼工作來看嗎?...
從每個月領的薪水多寡來看嗎?...
從做人好不好來看嗎?...
從孩子人生快不快樂來看嗎?...

延伸思考:到底我們社會的價值是什麼?跟人生價值是否能相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m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