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大選,現在戰火延燒到娛樂圈,連綠骨的白冰冰這次都不支持謝xx,其中他說出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死刑不應該廢除".

"死刑是否應該廢除?"這個問題在10年前,多數是傾向不要廢除,但仍有少數人爭取廢除,經過的10年的變化,世界整個都在變,社會的氛圍也不同以往,現在似乎蠻多人支持廢除的(有沒有過50%則不知道),其原因不外乎人權的重視,同時也避免因為冤獄造成無法彌補的後果.

我自己的立場也有些變化,以前我比較贊成廢除死刑,改為無期徒刑,但現在的我看法不同了...
提高了人權,但是否會失去了什麼?
無期徒刑的終身監禁,等同於失去自由,剝奪一生的自由會比較有人權嗎?
頂多是冤獄的時候還可以救得回來吧!
以前當我贊成以無期徒刑代替死刑的階段,再學校上過一個高等法院法官的課,他教我們一些法律常識,有天他問我們有什麼問題要問,我利用機會問他...
"你有判過人死刑嗎?"
他說:"有!"
我問:"有多少?"
他說:"十幾二十個吧!"
我問:"這樣算多嗎?"
他說:"還好"(當時法律上雖沒有廢除,但法院已經有慢慢減少死刑了)
我想他知道我的意思,所以他接著說,這些死刑犯犯下的罪行,其殘暴的程度是無法容忍的,他們已經無法在社會上生存.

這時候在我心裡我有了轉變,如果法官是確證罪鑿才判死刑的,那是不是應該要接受,如果已經到了不是人所做出來的行為,而無法改變,給他無期徒刑有比較好嗎?(甚至還有特赦的機會)
我們必須考慮"被害者和被害者家屬的想法",而台灣人的民性就是"事不關己,無關痛癢","事若關己,呼天搶地",如果全台灣人有50%都是受害者或其家屬,我敢說,死刑決不會廢,連討論都不會討論!
試想:如果今天你的狗狗被殺害了(或被扒皮煮來吃了),你會有什麼感受?

可是,就算沒有廢除,事實上幾乎等同於廢除了,現在一年執行死刑的案件應該不超過3件(可能更少),法官有默契盡量不判死刑之外,就算判了死刑,還是需要法務部簽核,所以幾乎都被法務部擋下來了,所以今天殺了人也不用擔心會被判死刑,被叛了更不用擔心會執行,只要你喜歡免費的飯菜,那依然可以安穩的過一生.

死刑不好...但無期徒刑也無法解決問題!
人權很重要...但是否需要毫無限制的擴張?
冤獄很可憐...那該改變的是審判的素質.
被害人家屬,失去的不只是家人,是對整個社會正義的徹底失望!
最後,我們到底獲得的什麼?......
無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m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