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7
tT4:0.5 (標準值:1.5-5.0)
3/27
fT4:0.81 (標準值:0.65-1.8)
醫師說,雖然fT4在標準值內,以Machi狀況來說會覺得屬於稍低(fT4最好在1以上),
而TT4則是很低,但臨床上的徵狀卻又不明顯,所以...
可以1個月後再驗一次tT4,不過醫師以經驗認為應該不是暫時性的甲狀腺缺少.
但我還是疑惑,因為fT4正代表著具有活性作用的甲狀腺素,不是應該比tT4更具有代表意義嗎?
這部份可能需要再詳細去了解,當然也會在安排時間再次檢驗fT4和tT4!
ps.一個月後再驗tT4...結果又正常了!




以下補充甲狀腺素的知識,整理於網路資訊(人)+醫師說的,參考看看...
----------------------------------------------------------------------------
1.什麼是T3和T4?
T3及T4由甲狀腺分泌,釋出血液後,大部份以結合態和血漿蛋白結合而運送,只有極少部份(< 1%)的T3及T4是以游離的形態存在血漿中,這一部份的激素才具有生物活性。由於游離甲狀腺(fT3,fT4)才是具有生理功能的甲狀腺激素,而甲狀腺激素大多與甲狀腺素結合蛋白結合,因此,測定甲狀腺素的總量(tT3,tT4)未必能真實反應游離甲狀腺激素的量。
因此,甲狀腺激素的檢驗,除了偵測血液中的T3及T4之外,也必須準確的偵測游離甲狀腺(fT3,fT4),才能正確的評估甲狀腺的功能是否正常。

2.為什麼通常都驗T4沒有驗T3?
雖然三碘甲狀腺原氨酸(T3)的生理活性是甲狀腺素的5倍以上,但是由於血液中 T3的含量只有甲狀腺素的1/50左右,一般評估甲狀腺功能很少直接測T3的量。只有在,但甲狀腺素卻是正常的病例,醫師才會測血液中T3的含量。

3.既然游離甲狀腺激素才具有活性,為什麼不直接驗(fT3,fT4)呢?
雖然游離甲狀腺素(fT4)或游離三碘甲狀腺原氨酸(fT3)才是具生理功能的甲狀腺激素,但由於含量較少,測量方法不普遍,一般並不以測定fT4及fT3為甲狀腺功能評估的優先考量。fT4的測量一般多用於甲狀腺結合蛋白異常的案例,或其他測試無法適當解釋甲狀腺功能的變化時,才會去測試。而fT3的測試,則大多是在T3增高(甲狀腺功能亢進)的病人,評估甲狀腺功能的變化時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m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