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分離焦慮?

所謂的「分離焦慮」就是指狗狗因為太喜歡黏著飼主所造成的一種心理疾病。分離焦慮的狗狗在被飼主獨自留下來看家時,不但會傷心地哀嚎著(無故的吠叫),還會破壞家裡的東西(破壞行為),或是在便盆以外的地方排泄(不適當排尿)。這些行動多半發生在飼主不在家之後的5~30分鐘之間。

分離不安的狗狗會時常碰觸飼主的手,一直舔來舔去的,連一刻都不想和飼主分開。這種狗狗對飼主的依賴心相當重,只要一看不到飼主,就開始坐立不安。即使離開飼主身邊,也會立刻再跑回來。



‧ 原因

因為飼主與狗狗之間異常的親密,使狗狗的精神狀況發展到一半就停止,這些行為全都是因為狗狗精神尚未成熟所產生的。這種問題不分犬種與性別,通常在思春期以後會開始發病。而且以太早和狗媽媽與其他狗兄弟姊妹分開等等、在心靈上曾經有過創傷的狗狗最常見。

‧ 治療法

我們在此介紹各位一種「行動療法」,不過其他如「ALPHA療法(請參照66頁)」以及「藥物療法」也有類似的療效。

重新檢視飼主與狗狗的日常生活,使狗狗曾一度停止發展的精神狀況再度繼續成長,才能夠確實治好這種疾病。然而這些都得靠著飼主對這種疾病有非常詳細的了解,以及下定決心要改變現況的堅強意志。為了治療狗狗的分離焦慮,必須要對狗狗的痛苦能夠感同身受才行。

外出時

◇從外出前30分鐘,就要開始對狗狗視而不見 ,不做出任何與狗狗一起玩、和狗狗說話、看著狗狗等等行動。當然也不能餵狗狗吃東西哦。

◇把玩具以及沾有飼主味道的東西或是衣物放在狗狗的身邊。

◇在外出前不要做出像是要外出的樣子,相反的,在不外出時 ,要拿出令狗狗會聯想到外出的鑰匙或是外套,假裝自己是要外出的樣子,如此一來久而久之才能使狗狗不把外出與鑰匙、外套聯想在一起。



飼主要掌握主導權

◇對於狗狗的破壞行為及不適當排泄行為一律不打不罵。

◇對於狗狗主動做出「來玩嘛!」「摸我嘛!」等等行為一律漠視。這段期間絕對不能摸狗狗的身體,也不能跟牠說話。

◇和狗狗玩、摸狗狗、餵食物等等會讓狗狗高興的行為,一律等到狗狗放鬆休息的時候做。一切行為要由飼主主動去做才是最重要的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m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