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始終懷疑,人類的忠實好友狗有察覺人體生病的特殊能力, 英國倫敦醫學專家首次以科學實驗證明,狗的確有能力嗅出人體癌細胞。

雖然人類讓狗真正成為嗅癌幫手目前仍言之過早,但科學家的實驗證明或許終有這麼一天。實驗證明,將膀胱癌患者的尿液樣本和健康人或其他疾病患者的尿液樣本擺在一起時,一般寵物狗能高度準確的嗅出膀胱癌患者的樣本。

科學家共進行五十四場實驗,參與研究的狗廿二次準確嗅出膀胱癌患者尿液樣本,成功率四成一,比碰巧嗅出的機率一成四高了近三倍。

英國帝國學院醫學統計學教授柯爾說,重點不在狗是否有能力嗅出癌細胞,因為已證明牠們能,問題在於能否發展一種系統,讓狗和人類有效溝通。柯爾並未參與研究。

劍橋大學膀胱癌和睪丸癌醫師尼爾指出,狗能嗅出病患是否罹患膀胱癌有其道理,因為膀胱癌患者尿液中含有特殊的蛋白質,不過,尼爾對這項研究的實用性也提出質疑。

科學家相信狗的嗅覺能力是人類的一萬至十萬倍。

實驗由英國艾默尚醫院研究人員和「聽障者的聽力狗」組織所做,結果發表於最新一期「英國醫學雜誌」。

參與研究的皮膚病醫師威利斯確信,狗可以嗅出人體的皮膚癌。他認為狗可能具備識別癌細胞中化學物質的能力,因此可經由訓練,讓狗幫助人類識別重要的化學成分。

參加研究的有六隻狗,三隻獚獵犬,一隻巴比倫犬,一隻蝴蝶狗和一隻拉布拉多犬。實驗發現上述六隻狗都能在尿樣本中嗅出膀胱癌患者樣本。這些狗均接受訓練師七個多月的訓練,讓這些狗能不理會尿樣本中因年齡、性別、感染、飲食等造成的差異。

由於其中一名癌症患者的尿樣本被六隻狗全部嗅出,另有兩名病患的尿樣本根本未被嗅出,研究人員因此懷疑尿液所散發訊息的強弱可能因人而異,也可能和病情輕重有關。

值得一提的是,訓練階段時,六隻狗一致嗅出一名對照病患的尿液有癌細胞,但實驗前,醫師並未診斷出他有癌症,而是其他病症。詳細檢測後,醫師發現他的右腎果真有腫瘤,且已到威脅性命階段。

狗有嗅癌能力是一九八九年由倫敦兩位皮膚醫學家首度提出。起因為一名女患者表示她的狗會一直去嗅痣,有一天還企圖咬掉痣,其後該名女子被診斷出患有皮膚癌。

二○○一年,又有兩位英國醫生發表類似報告。一名病患的大腿患有濕疹十八年,一天他的拉布拉多犬一再去嗅,經診斷發現他罹患皮膚癌,癌細胞切除後,狗就不再嗅他的大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m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