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也有分離焦慮症!
資料來源:DOG NEWS犬物語 電子報

狗爸媽常常因為忙碌,將狗狗單獨留在家中,卻忽略了狗狗的心理感受以及情緒反應。尤其對於個性敏感或是個性依賴喜歡黏著狗爸媽的狗狗而言,要和親愛的狗爸媽分開是一件多麼不開心的事啊!

最近常聽人說:現代人的生活在物質水準上有高標的表現,但在精神層面呢?總結一句「苦悶喔!」,所以翻開報紙雜誌、打開電視,常常會看到關於憂鬱症的報導,嚴重的還有自殺的問題。

但怎麼也沒想到,在現代的社會裡,憂鬱症可不是我們人類才專有的,我的門診居然也出現了爬到陽台花架上站立,狀似想要跳樓,甚至引來鄰居圍觀,最後還驚動消防隊出動救援的狗狗。

想要跳樓的貝貝 

跳樓的主角是一隻5歲左右的混血女生--貝貝,從貝貝還是小puppy的時候我就認識她了。小時候她感冒、拉肚子或是打預防針,貝貝的媽媽或是外婆都會帶來給我看診。距這次貝貝來我的門診之前,我已經有兩年左右沒有看到貝貝,一天上午貝貝的媽媽帶著貝貝來到我的門診。只是,這次貝貝的問題可不像以前來的時候小感冒拉肚子那麼簡單了。

貝貝的媽媽說到這幾個月以來,貝貝的行為舉止越來越奇怪了,每當媽媽上班不在家時,貝貝就會把家裡弄得亂七八糟,報紙、衛生紙散落一地。

最近更是糟糕,貝貝竟然學會打開家中的落地窗,剛開始時貝貝只能打開門一點點,後來居然能打開到容她進出的大小。這還不算什麼,有一天當貝貝的媽媽下班回家時,走到路口發現巷內擠滿了人,還有警車與消防車的燈在閃著,她本來心想可能是火災、遭小偷,或是有人想不開要自殺,但越走越近發現不對,所有人潮集中的地點似乎就在她家樓下。走近一瞧,乖乖隆地咚,原來想跳樓的不是人,是狗!

原來就是她家的貝貝站在陽台外的花台邊緣上,鄰居一直叫著:「乖小狗,快進去,不要跳啊!」。自此以後,貝貝就成了跳樓慣犯,不論貝貝的媽媽怎麼防範,貝貝總是三不五時就跑到陽台花架上走來走去,幸好貝貝的平衡感似乎不錯,從來沒有摔下去過,所以後來鄰居們也就見怪不怪了。

因害怕分離而有「分離焦慮症」

詳細問診的結果發現,過去貝貝的媽媽有一段時間沒去上班,後來上班之後的一段時間,貝貝是與外婆住在一起,所以前後加起來有一大段時間,貝貝是24小時都與人生活在一起。從小貝貝的個性就比較內向、敏感也愛撒嬌,這可能與她小時候是流浪狗而且是女生有關,而貝貝的媽媽也很秀氣,所以一直覺得貝貝與媽媽的氣質很搭配,當然她們的母女情感也是好得沒話說。

只是,問題就出在貝貝的媽媽後來搬出去自己住,家裡就只剩貝貝母女兩個了。從這時候開始,每當貝貝媽媽出門去上班,貝貝就開始在製造「麻煩」了。貝貝的問題我們稱為「分離焦慮症」(separation anxiety),這在小孩身上也是常見的問題。顧名思義,「分離焦慮症」是指狗狗無法忍受與某些特定的對象分離,或是被單獨留在家中時,因而所產生的焦慮情緒。

典型有分離焦慮症的狗狗,當狗爸媽在家時會與爸媽形影不離,爸媽走到哪,他就跟到哪;當爸媽離開視線或不在家時,他便會嗚嗚低鳴、汪汪吠叫、抓門甚至撞牆,或是搞得家裡亂糟糟等等。貝貝算是特殊的案例,他一開始是破壞家裡,後來居然發展出飛簷走壁的「神功」,整天站在花台上想跳樓,因而成就了貝貝媽媽在鄰居中的名聲。

以「雞尾酒行為校正法」減緩分離焦慮

貝貝媽媽很擔心貝貝的行為,因為即使她的平衡感再好,也無法保證哪天會一閃神就掉下樓而發生意外。

首先,我們建議貝貝媽媽一定要想辦法把家中所有的門窗都上鎖,因為有開門習慣的狗狗,如果今天不讓他開大門,明天他就會轉移注意力去開窗戶,所以鎖上所有通到外面的門窗是預防他不小心跳樓的第一要務。

其次,我們希望貝貝媽媽能挑選一個連續假日,對貝貝進行「行為校正治療」,在這部分我們是結合「反制約治療」及「減敏治療」來給予貝貝行為校正。根據臨床報告與門診經驗,多數的「分離焦慮症」都可以透過這樣的「雞尾酒行為校正法」來加以治癒的。但在與貝貝媽媽深談之後,貝貝媽媽與許多現代人的問題是一樣的,她「暫時」沒有足夠的時間來為貝貝進行行為校正,所以我們就建議了「暫時」的替代方法-在進行行為校正治療之前,貝貝需要一直有人陪伴著。

陪伴,才是最佳的治療

幾週後貝貝的媽媽帶著貝貝回來複診了!詢問貝貝的情況如何,媽媽說由於她太忙了,所以她決定每天上午上班前將貝貝送到外婆家去「日間托育」,晚上下班後再將貝貝帶回家去,所以情況已獲得完全的控制了。只是為了寶貝女兒與孫女貝貝,外婆還是得繼續當起狗狗褓母,讓寶貝女兒和貝貝可以快樂的過著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m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