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常常覺得,為何狗狗才剛洗完澡沒多久,耳朵就又開始散發出陣陣異味?其實,耳朵可是透露狗狗身體健康與否的重要器官呢!

作者/仁愛動物醫院兼動物針灸師 朱光院長

Q1:親愛的朱醫師,我家的拉不拉多犬常在洗完澡的兩、三天後,身體開始有臭味出現,臭味好像是從牠的耳朵散發出來的;但是,每次檢查牠的耳朵都很乾淨,因此,想請問這是為什麼呢?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嗎?(新莊‧林梅菁)

A:

*耳朵味道 健康表徵

狗狗耳朵內部有所謂的盯聹腺,這個腺體會分泌出一種油脂較多的分泌物(稱之為耳蠟),或是會產生一些較為乾燥的耳屎。

狗的盯聹腺味道並非每一隻都相同,就如同人的體味會有些許不同,不過應該不包括你所說的那種臭味,而若根據筆者聞過這麼多健康犬隻的耳朵分泌味道,也倒沒有覺得臭臭的,除非是不正常的耳道才會出現所謂的異味,不過,耳道的問題,如果使用正確的治療方式,當然是可以完全被改善的,不妨帶到動物醫院請專業的動物醫生進行診斷與治療。

另外,「耳蠟」這個分泌物的主要工作,主要是負責保護耳道內的環境衛生,具有某些程度的抗菌作用,在正常狀況下會散發出一種淡淡的盯聹味;不過,耳朵的氣味與耳垢的顏色,通常也是狗狗身體健康的另一項表徵喔!

*耳病治療 需要耐心

當耳道出現發炎狀況、寄生蟲感染、耳黴菌(酵母菌)感染的情況時,此時耳朵就會發出一些特殊的刺鼻氣味;而且當你在替寵物做耳道清理時,如果發現耳垢顏色並非是正常的淡淡黃色,而是出現乾黑、乾且深咖啡、膿稠咖啡狀、乳黃液狀……這都是代表耳道出已經現問題。

倘若沒有發現耳道分泌物有顏色變化,卻仍發出不喜歡的刺鼻異味,筆者建議還是將狗狗帶到動物醫院,請獸醫用電子眼耳鏡做耳道內的視診;若發現耳道有問題,還是遵循獸醫師的指示,進行適當的治療,在這裡要特別說明,耳朵治療要有耐心,是一種很耗時間的療程。

*定期做好 清潔保養

排除耳道問題,倘若醫生診斷狗狗的耳朵乾淨正常,可是你卻仍然受不了這股異味,那麼筆者建議您,可以使用一些帶有香味的嬰兒油,或是市面上也有一款法國維克藥廠所出品的專利水性Epi-Otic清耳劑,滴入狗狗耳道內,為牠進行日常耳道清潔保養,或許也可以改善你的問題,不妨可以在醫生的指示下試試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m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