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問朱醫師,我朋友家的玩賞犬六個月大就已開始發情,為何才六個月大的狗狗就會發情呢?牠是一隻母狗,生理期時,還流血流了兩個多月都未停止,請問這是什麼緣故?(新店‧曹傑)

A:

*發情時間影響因素多多

狗狗發情與人類女性MC來潮類似,而人類女性MC第一次來潮是十二至十五歲,不過,也有研究報告指出,有些女生也已提前到六至十二歲就會發生,這些都與環境以及食物的因素有關。

讓我們再把話題轉回狗狗生理期時間的問題。一般而言,狗狗平均在七個月時就會發情,而有時也會出現如同前述人類的狀況,提早在六個月齡出現第一次發情的情形,這點飼主們倒不需要太擔心,這代表飼主所餵食的營養相當足夠;此外還有一種較為特殊的狀況,如果家中同時飼養許多母犬,倘若其中一隻開始發情時,也會誘導其他母犬在同一時間出現發情的現象,此時瀰漫在整個空氣中的費落蒙,也有可能影響到幼母犬提早發情的現象;此外,有時像是飼料當中的某些黴菌,也可能導致母犬提早出現發情的現象,不過這點倒是比較少見的。

*血流時間過長並不正常

但在你的問題當中,提到狗狗生理期流血的時間,竟長達兩個月都未停止,這點就要特別注意了!

因為母犬的生理週期,標準時間是從發情前期(Proestrus)九天至發情中期(Estrus)九天,整個過程一共十八天,但是有時候也會因為環境緊迫、食物、遺傳、品種等因素,而有短至五天、長至五十四天的狀況發生。

特別要注意的是,母犬第一次MC來潮時間,通常都會比第二次或第三次來更得久,所以你家狗狗初次流血長達兩個月,理論上也還是可以接受的,不過,建議你還是將狗狗帶至動物醫院進行陰道抹片檢查,或是透過尿液檢測,觀察是否有泌尿道感染、遺傳性膀胱結石……等其他疾病產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m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