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安排家中的狗狗和貓咪做健康檢查,因此,是否可以提供一些狗狗和貓貓需要健診的項目給我們參考呢?還有,健康檢查的費用大約在多少價錢,才算合理範圍呢?(台南‧林芳妃)

A:

一般來說,犬貓健康檢查的項目,通常可以分為外表必要檢查項目,以及內部深入檢查項目兩大部分。

*外表必要檢查項目

〈1〉眼睛:可用電子眼耳鏡觀察,眼球表面及眼水晶體及眼底視網膜各種變化,簡單可辨別是否有青光眼、白內障、眼睛是否感染、角膜是否受傷……等情形。
〈2〉耳朵:可用電子眼耳鏡檢查耳道內,是否有外寄生蟲、耳黴菌、其他細菌感染,或是其他異常的現象。
〈3〉口腔:可用口腔咽喉鏡查看牙齒狀況,甚至咽喉扁桃腺有無發生變化。
〈4〉皮膚:可由視診檢查出皮膚是否有變化或是寄生蟲感染,或是以伍氏燈檢查是否感染黴菌。
〈5〉觸診:可藉由觸診整體身體骨骼有無異常現象。
〈6〉聽診:利用聽診器了解心臟跳動、胃腸道蠕動、胸腔呼吸音……等等。
〈7〉糞便抹片檢查:藉由顯微鏡觀察有無腸內寄生蟲。

*內部深入檢查項目

〈1〉血球計數器:需要抽血測驗,觀察白血球,可以知道身體現在是否遭受病毒或細菌感染,而從紅血球及血色素的方面,則可以看出是否有造血機能不正常、貧血等情形,此外也可以關查出是否有脫水的情形。
〈2〉血液生化儀:通常會與上一項測驗一起完成,可檢驗肝、腎、心、胰、膽、血糖……各種臟器的狀況。
〈3〉X-RAY:可透視身體,觀察體內骨骼、臟器的情況,進而檢查體內所有結構是否有異常現象。
〈4〉超音波:不具放射傷害的透視檢查,依照機器還可分為腹腔或心臟超音波,甚至利用都普勒原理模擬3D結構。

*健康檢查流程

以上是比較常見的健康檢查項目,一般建議犬貓健康檢查流程如下:

〈A〉每一年做一次外在基礎健康檢查,以及內部深入檢查1、2項。
〈B〉超過七歲以上犬貓,每年需做外在基礎健康檢查,以及內部深入檢查1、2、3項。
〈C〉超過十歲以上犬貓,每半年需做外在基礎健康檢查,以及內部深入檢查1、2、3、4項,尤其要特別注意心臟部分,若是判定有心臟問題,可再追加心電圖或心音圖檢測。

當然,以上只是建議可能需要檢測的項目,實際還是得以當時獸醫診斷,判定需要進行哪些健康檢驗項目,至於費用的部分,各地獸醫師公會所訂定的價格皆有不同,建議你在前往動物醫院之前,可以先查詢所在地的獸醫師公會所頒定的收費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m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