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甯一瑋 攝影》李文欽
特別感謝》台大獸醫系動物行為學 楊姮稜博士、台灣狗醫生協會動物行為訓練師 王昱智

他,體型壯碩男子漢,看到小蟑螂卻夾著尾巴逃跑。
她,面貌姣好美少女,反而是個看見人便狂撲的抓狂妹?
究竟在這個只能會意,無法言傳的狗狗世界,
因為狗狗的社會化不足,讓他們發生了膽小、爆衝、恐懼、咬人的錯亂行為。
面對這樣的問題,你能打他,罵她,讓他挨餓,還是送走她嗎?

或者,身為狗爸媽的你,應該學著如何好好安排他的「社會化教育」呢?
其實,可以開開心心地帶他交朋友、接觸新事物、用溫柔接觸軟化他的心,
他的快樂童年,就會成為你的幸福養狗日記喔!

Puppy社會化學習教室
從今天起,讓小puppy沈浸在滿滿的愛

為了能與狗狗一同享有幸福美滿的人生,有越來越多的狗爸媽懂得為狗狗打造更好的生活品質。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讓狗狗更快融入家庭生活,以及社會生活。談到此,就不能不提起社會化(socialization)這個狗狗出生後便面臨的珍貴成長經驗,俗話說「3歲看到老」這句成語,在人身上適用,狗狗也不例外。

你可知道,在3週齡起到16週齡為止這段期間,就是狗狗社會化的精華期,在這段短短不到3個月的時間當中,狗狗學習到一輩子最深刻的經驗,好的壞的都會記住在心中,對未來將近10多年的日子來說有極為深遠的影響。

在這麼重要的時期,該如何正確地珍惜對待狗狗,是所有養狗人絕對必備的知識與素養。這個月,就讓我們從專家的角度去理解,學習什麼是社會化。並且按照專家們所給予的指導,按部就班地讓狗狗獲得良好的社會化經驗。可說是一次記取吸收,終生歡樂受用喔!

‧ 社會化黃金期很寶貴喔!

曾小姐養了兩隻雪納瑞,深愛狗狗的她卻始終不理解,在同樣的環境、教育愛護之下,為何兩隻狗狗的表現卻完全不相同。狗哥哥對人疏離,但個性沈穩;妹妹對人熱情友善,可是卻習慣性動不動突然吠叫。經過醫師診斷,才發現,對狗狗施以社會化的最佳時期(黃金期是在4月齡以前),真的太重要了!


目前兩隻狗狗狀況都算良好,唯一就是蓓果妹妹很容易因為外界的風吹草動而吠叫,似乎太過容易激動,若單獨面對陌生人事物,也顯得信心不足。楊姮稜建議,曾小姐若給予兩隻狗狗服從訓練,便能在吠叫情形嚴重時有效制止。不過,當初若能夠在社會化的黃金時期給予充分的社會化適應,他們兄妹倆將會更乖巧聽話。在看過芒果與蓓果的故事之後,請回想一下你的狗狗,是如何渡過他們的黃金社會化期呢?

‧ 切記!好爸媽4大守則

1.在puppy滿4個月齡前,不要刻意施以訓練。

2.在puppy滿4個月齡前,絕不能粗魯接觸他、也絕不大聲對他說話。

3.在puppy滿4個月齡前,盡量讓他多認識接觸一切事物。

4.在puppy滿4個月齡前,能夠與狗朋友結交認識,從中學習位階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m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