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主題最近看了一些文章報導,確實有值得思考的地方!
通常我們比較常聽到犬醫師為病患/酗酒/孤獨/憂鬱/寂寞的老人們帶來不少的撫慰,確實這在一些文獻報導上早有這樣的研究,我也深信這樣的方式真的能讓這些人獲得生活的樂趣,甚至是依靠!~
說實在的,有義工願意復出時間與心力,帶著狗狗去服務人,真的不是我們一般人所能體會的,為此我們要為他們致敬!!

從另一方面來看,我們也無法否認可能帶來的一些缺點,為什麼說會有缺點呢?...

因為這些狗狗長期與這些人接觸後,畢竟是會有情誼的產生,況且對於孤獨寂寞的老人來說,牠們甚至比那些不肖的兒女來的親近,更甚是精神的依靠,我相信一定會有人在一次的聚會結束後,就期待著下一次的到來,這種情誼我很動容,但我不得不想到可能發生的問題,也就是當狗狗因為某些因素無法再服務了,這時候是不是會讓他們又產生無助.失落甚至絕望的感覺呢?...
那這樣的情形會不會引發更大的問題?...我不知道目前有沒有預防的措施,但我想因為有投注情感在這些狗狗身上,所以或多或少一定會有難以割捨的情形產生.

國內動物輔助療法算是起步階段,成效也逐漸的展現,隨著時間的累積,慢慢的也必須面對這可能發生的問題,我們期許這樣的可能不會發生,但若真的發生的時候,我們也能夠妥善的處理,讓更多人力願意投入這療法.

最後,由於我只針對"動物輔助療法的優缺點"來提供思考,至於會有人認為要求狗狗去工作不是很恰當,則不在這次討論範圍,就單純的一次談論一個主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m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