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響片, P字鏈, HC"
我想這3種教育訓練工具是最常見的,大家也或多或少,懵懵懂懂的用過,其中一部份人可能知道這些工具的意義與用法,還有蠻大一部分人不知道其意義與用法!
其實我比較重視的是"意義",因為用法幾乎都很容易學,但是"意義是根"更需要去了解並謹記!

首先我先說明一點點"行為心理學"的知識(因為幾乎都是從這發展的),在行為心理學中有提到2種名詞,一叫"正增強物",另一叫"負增強物",大家不要把這"物"侷限在"東西"上,它可能是任何一種形式,只要具備有"正增強"或"負增強"功能的都可以稱呼之.

我舉2個例子來讓大家更了解...
例1:(正增強物)
實驗:當一隻狗不經意的把門推開後,(不超過2秒),就馬上給予肉條讓狗狗獲得鼓勵,經過幾次的重複後,我們發現牠就學會自己去推開門以求獲得獎勵.而且隨著這實驗不斷重複,牠的行為就更固定.
結論:當狗出現某行為(推門)時,我們給予一個"正向刺激"(肉條),而讓牠產生愉悅滿足的感覺,重複幾次後,牠便學會盡量出現可以獲得獎勵的行為(推門).而這"肉條"就是所謂的"正增強物".

例2:(負增強物)
實驗:當一隻狗在每次吠叫同時,就馬上給予微弱的電擊刺激,當它不吠叫時就馬上停止電擊,經過幾次的重複後,我們發現當牠就學會不再吠叫.
結論:當狗出現某行為(吠叫)時,我們給予一個"負向刺激",牠發現當牠停止目前的行為後,負向刺激也隨之消失,重複幾次後,牠便學會盡量保持在不會出現懲罰的狀態(不吠叫).而這"電擊"就是所謂的"負增強物".

最後結論:不管是"正增強物"或"負增強物"都是用來"增強"某一種行為的產生,以例1來說是"增強推門的行為",而例2是"增強安靜的行為"(大家都以為是減弱吠叫的行為,其實不是,因為狗狗為了擺脫負增強物,所以促使牠增強安靜的行為).

好!~說到這裡,不知道大家是否能先自己判斷 "響片,P字鏈,HC" 這3種教育工具,哪些是"正增強物"?哪些是"負增強物"?

先給大家基本觀念後,下回我們再繼續探討這3種教育工具的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m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