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先整理出幾個重點...
1.人需要不斷的"社會化"
2.好人難為
3."劣幣驅逐良幣"的嚴重性

(以下要談的,對於尚未踏入社會的人來說可能無法切身體會,但提早了解也不錯!)
我最近讀到有關社會學的書,進而對於人的社會化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人是社會的一份子,我們無法要求社會來配合我們,我們僅能調整自己去適應這個複雜的社會,對於一直無法適應社會的人,終究會產生問題(例如:很多的負面思考及情緒),問題累積久了就會出現異常的行為(例如:傷人或自傷).

在社會中你可能會面臨各種難題,甚至2難,例如:工作的因素,經濟的因素,感情的因素,朋友的因素,意外的因素,政治的因素...太多了,在這種情況下你得必須要不斷的調適,而這樣的調適幾乎是一輩子的,這樣你的人生才不至於灰暗!
其實有一部份人因為一時無法調適而會選擇"逃避",但我想你逃的過這個問題,還是得面對下一個問題,唯有找到好方法大原則,讓自己能夠處理大半的問題,這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

如果你要當個壞人,我想你需要社會化的程度不多,因為你不必有符合社會期待的價值觀,你可以為所欲為,而你也不必在意任何人的想法,而且如果沒有犯法的行為你根本可以快快樂樂.輕輕鬆鬆的過日子.
如果你要當個好人,那你就辛苦了,你必須盡量符合社會的期待,要包容,忍耐,被欺負,不公平的對待...等,不符合道理的事都是必須要經歷的,你可能因此常常面臨到煩惱,常常心情沮喪,恨不得寧願當個壞人,何必這麼辛苦當好人呢?...

沒錯這是個很奇怪的現象,我們不是常說"沒有人要當壞人"嗎?那為什麼是"好人難為"呢??...是的,只有好人才會說"沒有人要當壞人",只有好人才會覺得當壞人不好,這邏輯上真的很怪,壞人好當,那為什麼不選擇好當的壞人,而偏偏有人要去當辛苦的好人??...
我們可以推論,一定有什麼重要的關鍵,讓這些人寧願選擇當辛苦的好人,沒錯!~這關鍵就是身為人的核心價值,也是符合多數社會的期待與認同,因為這樣我們的人生就有了價值.

接著我說明一種普遍不合理的現象,在經濟學上有一個很重要的理論-"劣幣驅逐良幣",雖然是經濟學提出來的,但卻常常出現在我們週遭!~這對任何組織都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因為當劣幣驅逐良幣後,這組織也即將滅亡,舉個例子:在公司裡我們多多少少會遇到爛人,而這些爛人很自私,只為自己著想,而好人則常常忍氣吞聲,時間一久,爛人依舊在,但好人因為日子越過越痛苦而離開這個公司,漸漸的這公司就只剩爛人了.

這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不過這樣的情形好人也是要負責任的,就是因為當爛好人,一再的容忍,導致這些爛人沒有被趕走,該走的沒走,不該走的卻失意的離開,這是最遭的狀況了!
任何主管都必須要體認這樣的嚴重性,該驅逐爛人的時候就該驅逐,真的不要一而再,再而三的給機會,不然到頭來會害到自己.

結語:
1.常常有人為了狗狗的社會化不足而困擾,但我想自己社會化不足的問題比那嚴重.複雜的多了,何不先處理自己社會化過程中的問題呢!?
2.好人難當,但當好人我們才能展現身為人的價值.
3.記得!身為良幣是有責任要抵抗劣幣的入侵的.

ps.大家可能會覺得我怎麼會在這裡提到這些?!很簡單...我們任何人的周遭都可能有小人,團體裡面更多,所以提醒大家要慎防小人,不值得因為他們壞了我們的情緒!
"生氣,是因為別人的錯來懲罰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m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