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化"是社會學中的名詞,最近我剛好在讀教育社會學,對於社會化有更清楚的認識,希望大家看完不會更一頭霧水ㄚ~呵~
請記住:社會化不是狗狗出去外面跟狗狗互動就叫做社會化!...這太狹隘了

開始分享囉~

狗狗社會化這個名詞,是我參加狗醫生基礎班上課中第1次聽到,但是訓練師並沒有針對"什麼是社會化"加以說明,我只好慢慢摸索,摸索了一陣子之後,發覺當一隻成犬出現一些問題行為時(例如:吠人,互咬,暴衝,畏縮...等),我們常常會說牠"社會化不足",似乎這個形容辭無所不包,那到底有沒有一個清楚界定範圍呢?...

一.什麼是人類的社會化?
首先,我們必須了解沒有狗狗社會學,只有人類的社會學,不過有些道理是一致的,在進一步說明狗狗的社會化之前,我們必須先簡單的了解一下人類社會化的意思是什麼?...
社會化:乃是個人在某一個特定的社會中,發展自我觀念與學習該社會的生活方式,使其能履行社會角色的過程.
這樣說一定有看沒有懂,換句話說,也就是:人在發展的過程中學習到的觀念與行為,能夠符合社會的規範與價值.
如果還是不懂,那更簡單來說,就是你從什麼都"不懂"一直到"懂事"(做人做事的道理)的過程就是社會化!!
因此呢...有經過社會化之後,人所表現出來的觀念或行為都是社會所能認同接受的!

這樣有比較了解了嗎??

二.那狗狗的社會化呢?...
如果你懂人類社會化的意義,那麼你就很容易懂狗狗的社會化,因為只要把人換成狗就行了,那我針對的狗狗的社會化再說明清楚:讓狗狗學習到符合社會期待的行為並表現之.
同時要注意到一點,社會不是家庭以外的才叫社會,人組成家庭,家庭組成社會,因此社會就代表的全部,在家裡表現出適宜的行為及在外面表現適宜的行為都是社會化的結果.所以不管是狗是人,都是社會的一份子,只是在角色扮演上有所不同而已!

三.如何進行社會化?...
"教育的目的使個人社會化"這句話就足以說明一切了!
因此狗狗的社會化也是必須要"用教的",千萬不要期望牠會"長大了就明白了"!
所以ㄚ~俗話說:什麼樣的父母教出什麼樣的小孩,一點都沒錯!!
自己在這社會上的行為或價值觀都偏差時,怎麼可能會教出聽話的狗狗呢?...
這也呼應了基礎班的第1堂課:先導正飼主的正確教育觀念.
因此可以有一個結論:看到自己的狗狗在家裡或在外面表現的非常不符合期待,那是自己教育的問題喔~

四.可以不要社會化嗎?...
這不是要不要的問題,而是程度上的差別!
就算你不教牠,牠到外面跟別的狗狗接觸,這過程就是社會化啦!社會化其實無所不在~
關鍵於你希望社會化的程度到哪裡?...
有人認為,我本來就是要當馬利亞,我並不期待牠表現多好...等等
我也很贊同ㄚ~社會的規範或期待不見得都是對的,也不是一成不變的,比方來說,以前養狗的人把狗當狗,現在養狗的人把狗當人,甚至一起睡,吃的比人好...等等,這不也是轉變嗎?...

最後儘管對牠多麼無欲無求,至少教狗狗基本的禮貌行為是好的,這也是我們身為父母的一點職責!!
(養牠就要教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m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