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健康檢查的話題,machi做完了基本套餐:尿液+血球+6項血檢!

結果最令我驚訝的是machi尿液的PH值居然高達9,正常值約在6.0~7.0之間(這標準值各家醫院不盡相同,
有的說6.0~6.5),第1家醫生似乎還覺得"還好,是有鹼一點",只要多喝水,至於要不要吃處方乾糧就也都可以.
隔了1星期我到第2家檢查,結果第2家是用人工檢查,也就是用試紙(驗PH值),加上顯微鏡(看有無結晶?哪一種結晶?),
結果PH6.3,但是醫生在顯微鏡下有發現破碎的磷酸銨鎂的結晶(鹼尿所形成的),這醫生說除了多喝水之外,
認為需要更換乾糧看看.

以上是看診的大致過程,接下來我就根據我找的資料+有經驗的狗友+醫生的資訊來總個總和的整理:

1.喝水對於狗狗是很重要的事,而憋尿是不好的事,因為喝水量少會造成尿液過濃,因此可能使的尿液過鹼或過酸,
因此要帶狗狗多出去走走讓他願意多喝水,不憋尿!

2.過酸或過鹼都會造成結石,過鹼會形成磷酸銨鎂的結晶,過酸會形成草酸鹽的結晶,2種情形的治療方式不同,
但目的都是為了讓尿液PH回到正常值範圍.不過要到吃藥的地步前會先經過長時間的累積,一開始在尿液中會發現結晶,
逐漸的會變成尿路中的結石,導致發炎,因此在尿液中可以檢測出血液反應(也就是血尿).

3.但不是所有的尿路結石都是飲食造成的,有些狗狗先天就比較容易產生這樣的問題,像PH8就有可能有血尿
到需要吃藥的地步.那倒底會不會痊癒?經過改善PH是會回到正常值範圍,但還是可能會因為沒有繼續改善飲食習慣
又過鹼或過酸,因此我們必須注意喝水量的多寡,以及一陣子試一下尿液的PH值.可以去買PH試紙自行檢測,雖然沒有
精準到小數第1位,但還是可以掌握PH的變化.

4.過鹼來說,輕的話通常可以多喝水,吃些蔓越莓(乾或粉泡都可以,不過最好注意一下品質),中度的話就建議
再換處方乾糧吃一陣子,嚴重的話就一定還要服藥,例如:尿液酸化劑.在更嚴重就要開刀拿石頭了!!
而我目前有試過:囍瑞的蔓越莓汁(要稀釋很淡),也試過有機蔓越莓乾.我覺得稀釋的蔓越莓汁真的很好用,
因為machi就可以喝很多水,但唯一我比較擔心的是,裡面有混合葡萄汁!~而葡萄汁(籽)對狗狗有害!
不過有些人士說葡萄汁沒關係,是葡萄籽,總之眾說紛紜,真不知該如何是好!

最後我會建議年輕的狗狗或許不見得要做血液檢查,但尿液檢查我建議最好做,因為一來便宜(100~150元),
二來台灣狗狗比較容易有這方面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m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