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這個"過敏",一定是很多人的夢魘,而且人數越來越多,年齡越來越年輕化,雖然我沒有過敏的體質但卻也高興不起來,因為machi麻和machi都會過敏,不癢沒事,一癢就要人命似的!
前一陣子曾經考慮要不要給machi去做過敏元檢測,但後來放棄的原因是,到時候報告驗出來的過敏源我真的避得掉嗎?如果避不掉,那幹麻還要去驗啊!(我真是也先見之明)

當然這也是無法真正根治的病,唯有改善體質比較斬草除根了,但是改變體質卻不是一天兩天的事,要怎麼才能改變也是很大的問題啊!...所以目前仍然無可奈何~

這幾天上網去了解到底過敏症狀是怎麼形成的,結論是很複雜,一直看到"免疫球蛋白"這個字眼,最後找到比較容易懂說明來整理給大家看...

"當敏感體質的人(血液中IgE值比正常人高)第一次接觸到過敏源時,身體的免疫系統會把過敏源視為外來的侵襲,於是發動攻擊並產生"大量"的抗體,稱為免疫血球素E(IgE),沒有敏感體質的人在同一情況下只會產生少量的IgE。而每一種 IgE 抗體是因要應付某一種過敏源而產生的。(所以不同過敏源各有不同的IgE抗體囉~)
這些 IgE 抗體會附在身體的mast細胞(組織細胞)、及basophil 細胞(血的細胞)上,當下一次過敏源侵入接觸到IgE 抗體時,便會與IgE抗體結合,並引發IgE所依附的細胞大量釋放導致發炎的化學物質(過敏就是一種發炎症狀)。這些化學物質被帶到身體的不同部位,引致各種敏感的徵狀(鼻塞,身體癢...等)。 "

其中我要補充一下其它網路上的說明:這個IgE有半衰期!也就是說隨著時間延長就會逐漸消失,至於多久完全消失則不一定,通常都是算月的.

根據以上的說明,不禁讓我想到上次高雄的座談,講師提到"越常吃的東西越容易過敏"這句話,當時我是用"邏輯"去推論它,也就是說一個完全不吃牛肉的人怎麼會對牛肉過敏呢?這是不可能的~所以越常吃的東西(越常接觸的東西)當然過敏的機會最高,但也不保證一定會啦~
現在不只邏輯上是可以解釋的,連醫學上的原理也是支持的!

現在我再用更棒的理由來說明,為什麼讓狗狗去驗過敏源沒什麼助益呢?
假如說今天驗出來狗狗對於牛肉,玉米,牛奶...等過敏,從今以後不再讓他接觸到這些(假設做得到),那麼過了一段時間再吃牛肉這些是否會過敏呢?不見得,因為對於牛肉過敏而產生的IgE抗體有半衰期,等到細胞上沒有這抗體的時候吃下牛肉,當然不會馬上產生過敏,或許又或重新產生這種抗體.
那報告上沒提到的東西都算是不會過敏囉?!...大錯特錯,我們可以想像如果檢查的時候某些抗體已經消失了(因為某種過敏源很久沒接觸倒了),那麼就會有些過敏源不會被列進來.
所以報告到底對於我們控管過敏有什麼幫助呢?...還要花好幾千去驗嗎?到頭來避開了報告上驗出的過敏源,結果又有新的過敏源產生.(不吃牛肉吃羊肉,吃到後來居然也對羊肉過敏了~慘)

"越常吃的東西越容易過敏","越常接觸的東西也越容易過敏"
不是嗎?...哪一個過敏的人檢查報告出來,那些過敏源不就是生活的週遭嗎?
最終的根源還是在--體質!!
我們知道過敏體質的人,血液中IgE比正常人高,所以我們要專注在怎麼改善體質,讓它會恢復到一般人的平均值.這才是根本之道!(當然也是最難的一條路)

以上整理報告,希望能讓有過敏體質的人,有更深的"無力感"~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m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