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對於甲狀腺素的疑問,我想聽聽台灣基因對於他們數據的判讀立場為何?是否跟醫師會不一致?
想不到,星期六下午打去居然還有上班!!以下是我問了一些問題所得到的答覆,整理如下.

1.你們對於檢驗出來的數據如何解釋呢?那有些獸醫師會因為驗出的數據偏向最低下限,而容易認為這樣是不夠好的,你們認為呢?
我們不做任何的解讀,我們主要是要確保做出來的數據是正確的,低於下限則標示Lo,高於上限則標示Hi.對於數據的解讀,獸醫師當初在學校時應有學過,而且他們還必須考量實際的狀況.
我的結論:每位獸醫師當初在學校學到的數據判讀皆不會完全相同,加上專業及經驗的差異,所以作出的判斷可能也會不同,判斷不同影響後續當然很大囉!

2.以心絲蟲.焦蟲和艾莉西體來說,其檢測出來的結過如呈現陽性,則是代表"一定有/一定沒有"或"可能有/可能沒有"?
PCR是以DNA的檢驗來判斷血液中是否有此病原的DNA,但無法說它是具有活性或不具活性,所以在血液中如果有不具活性的病源DNA,在尚未被分解掉之前,仍會驗出為"陽性",而在感染前期及治療末期,可能因為沒有發現病源的DNA而驗出為"陰性".
我的結論:所以檢驗的時間點足以影響判讀成陽性或陰性,而我認為在不同時間點送驗幾次,會降低這種情況發生,這可不是以前的聯考...一次定生死!

3.以檢驗的"靈敏度"來說,是由檢驗單位來決定靈敏到什麼程度嗎?因為靈敏度太高則很容易成陽性,假設中興大學的靈敏度訂得比你們高,那可能他們驗出來為陽性,而你們則驗出陰性,那我們該相信哪一種?
我們的靈敏度和中興大學相近,我們有做過相同檢體,分別驗出來的結果是相近的,目前還沒有案例指出驗出的結果有很大的差異.
我的結論:在靈敏度上我認為實在很難拿捏,但它卻又直接影響準確性,所以到底要挑台灣基因或中興大學,我覺得很難抉擇,有需要時則2家同時送檢吧!

以上是我記得的談話內容的整理,或許有一些些的遺漏,但大部分的重點都提到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m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