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愛犬買保險 成趨勢

【聯合新聞網 記者莊瑞祥/報導】

狗兒老了,難免想到牠們的「身後事」,就跟替親人買保險一樣,也有狗主人會想到替心愛貓狗買張保單。保險公司就發現,會買寵物保單的多是都會區的飼主,身價愈高的名犬,主人投保的額度也愈高。

歐洲寵物市場頗盛行的愛貓、愛狗專屬保險。今年8月底首度由產險業者引進開賣,第一家推出寵物保單的友聯產險公司的銷售統計發現,9成以上的寵物保單在3大都會區賣出,保額從2萬~10萬都有,其中,8成以上是投保愛狗。

友聯產險意外險部部經理王子瑋表示,已投保的寵物,保額8到10萬元的多是秋田犬、米格魯等身價高的名犬,體型較迷你的西施犬、博美等小狗,保額多在2~4萬元間。

目前販售寵物保單的產險公司不多,僅友聯、中央、泰安等3家,保障的範圍都一樣,寵物一旦發生任何意外傷害身故、意外醫療及寵物走失後的協尋廣告費,到主人因病住院或公差出門的寵物住宿費等,都可聲請理賠,保額範圍從2萬元起跳,最高以10萬元為限,保險費約是保額的1.27%。而且寵物的種類並不只限貓與狗。

友聯產險公司副總經理喻志鵬表示,寵物保單在歐美、日本等國稱得上是當紅保單,以英國為例,家中有貓狗的家庭,投保率約70%。但由於寵物本身不會投保,保單必須依附在主人的傷害險主約之下,換言之,主人必須先投保傷害險主約,才能幫寵物投保。主人投保後,取得「寵物保險證」,保險證上會載明寵物的暱稱、寵物種別、保險期間、保險範圍及保險的金額。

當寵物不幸發生意外事故後,主人只要提供寵物意外死亡或傷害的相片、醫療費用收據或寵物遺失時,被保險人支付媒體及協尋印刷品廣告費用的收據,即可獲得理賠。

但由於產險業者尚無法販售醫療險,目前寵物保單的主要保障領域僅於意外傷害事故範圍,偏偏寵物飼主最在乎的,通常是寵物生病時的醫療保障,因此投保的風氣尚未打開。不過等明年產險業者可以販售醫療健康險後,寵物保單的熱度可是不可小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m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