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前言
犬貓在皮膚出現問題時,常見的臨床症狀包括紅腫、搔癢、丘疹、膿皰、脫屑、脫毛等,依病因不同其臨床特徵互異,常見的皮膚疾病包括異位性皮膚炎、跳蚤過敏性皮膚炎、疥癬蟲症、毛囊蟲症、耳疥蟲症、壁蝨感染,及與內分泌或免疫系統疾病有關的皮膚病等,因此在狗狗或貓貓皮膚出現臨床症狀時,應由獸醫師診斷出病因後再進行治療。


二、 犬異位性皮膚炎 1. 病因
異位性皮膚炎為一種遺傳性疾病,病畜易對環境空氣中的過敏原產生過敏反應,常見的過敏原包括多種花粉,黴菌孢子,與室內空氣中的過敏原(尤其是大家所熟知的塵(虫滿))等。
2. 臨床症狀
狗狗可能有季節性或非季節性的搔癢,初期皮膚可能只有輕微的紅腫,因搔癢舔舐腳掌而使白色毛髮被唾液染成紅褐色,隨著病程發展,可能出現二次性的細菌或酵母菌感染,產生的病灶包括脫毛、丘疹、膿皰、脫屑、急性濕性皮膚炎、黑色素過度沈著,與皮脂漏的皮膚病變等。最常影響的部位包括面部,足部,趾間,腹部,鼠蹊部,會陰部,前腿近端區域,耳部,腋窩與肘部等。
3. 治療
治療方式包括投與類固醇或抗組織胺類藥物控制搔癢的症狀,使用抗生素或抗黴菌藥物治療二次性感染,亦可進行藥浴,或於飲食中補充必需脂肪酸來達到輔助治療的目的。


三、 跳蚤過敏性皮膚炎 1. 病因
跳蚤過敏性皮膚炎的成因為對跳蚤唾液中的多種蛋白質產生立即性或細胞媒介性的過敏反應,造成搔癢性的皮膚疾患。

2. 臨床症狀
狗狗或貓貓可能會出現搔癢的症狀,病灶通常出現於身體後側的背部、尾部與會陰部,常見的症狀包括脫毛、脫屑、黑色素過度沈著等,可於毛髮中發現跳蚤或跳蚤深褐色排泄物的蹤跡。

3. 治療與處理
跳蚤過敏性皮膚炎的處理必需同時注意環境中跳蚤與蟲卵的去除,與犬貓身上跳蚤的控制,同時需切記貓貓不可使用有機磷製劑,會有嚴重的中毒情形。而在產生嚴重過敏症狀的病畜,可配合投與抗組織胺或類固醇等藥物治療。
在環境控制方面,可利用吸塵器將蟲卵吸除,在操作後需立刻清理吸塵器的清潔袋,以免跳蚤在袋內滋生。另外可定期清潔地板,清洗狗狗貓貓的睡墊或毯子。在牆角等跳蚤易滋生處,可使用含有機磷等成分的殺蟲劑噴灑,以防止跳蚤過度繁殖。使用含有機磷的殺蟲劑時需注意勿讓狗貓舔舐噴灑部位,以免發生中毒的情形,若狗狗或貓貓出現抽搐等中毒症狀時,需立即送往動物醫院治療。
在犬貓身上跳蚤的控制方面,可分為藥浴、噴劑、滴劑、口服跳蚤生長抑制劑,與防蚤項圈等方式。
在藥浴方面,可使用含除蟲菊成分的除蚤洗髮精或使用牛壁逃等有機磷製劑進行藥浴,以去除身上的跳蚤。注意貓貓不可使用有機磷製劑,因其對貓的毒性很強。狗狗在使用有機磷製劑藥浴時,需遵守獸醫師建議的浸泡濃度,並避免讓牠舔舐或不慎飲入,以免造成有機磷中毒的情形。
在噴劑與滴劑方面,常見的成分包括imidocloprid(如蚤安)、 fipronil(如蚤不到)、有機磷(如滴即安),與除蟲菊等,其中imidocloprid與fipronil之殘餘效力可達一個月,對於常去戶外或較易感染跳蚤的犬貓可每月定期使用預防跳蚤感染,而使用噴劑或滴劑時需注意在藥物未乾前勿讓狗狗或貓貓舔舐噴灑或滴入部位,以免造成中毒的情形。注意貓貓不可使用含有機磷成分的噴劑或滴劑。
在口服跳蚤生長抑制劑方面〈常見的藥物如免洗蚤〉,為每月服用一次,可使蟲卵無法孵化或使幼蟲無法成熟,而阻斷跳蚤生活史。因其無法直接殺死成蟲,較不適用於常去戶外或可能重複感染跳蚤的動物。
在防蚤項圈方面,較適用於體型較小的犬貓,因防蚤項圈的效力範圍有限,對於距離項圈較遠的區域效果不顯著,因此較不適用於體型大的犬隻。


四、 疥癬蟲症 1. 病因
為經由接觸傳染的皮膚疾病,病因為感染疥癬蟲。
2. 臨床症狀
最初的症狀通常為小型紅腫的丘疹、灰黃色的痂皮、與搔癢,病灶最初出現的部位為耳翼尖端,肘部,或後腳踝關節。接著可能影響鄰近的皮膚,尤其是腹側腹部,最後亦可能造成全身性的皮膚症狀。病畜通常有嚴重的搔癢,並可能有自殘的行為,造成斑塊性的脫毛而可能導致嚴重的脫皮。


五、 毛囊蟲症 1. 病因
罹患此病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可能是由母畜傳染給幼畜,或是因免疫功能不彰而造成皮膚表面毛囊中的毛囊蟲大量增值,造成皮膚病變。

2. 臨床症狀
在局部性的毛囊蟲症方面,較常發生於3至11個月大的狗狗,局部的病灶通常出現脫屑、毛髮稀疏、脫毛、紅腫等症狀,常見的病灶部位包括面部與前肢,約有90%的病例會自動痊癒,約有10%的病例會發展成為全身性的疾病。
在全身性的毛囊蟲症方面,會有廣泛的區域出現脫屑、皮脂漏、紅腫、膿皰、丘疹、痂皮與潰瘍的症狀,可能有搔癢的情形。而二次性的細菌感染會助長潰瘍的形成,且使病灶部位出現滲出液與痂皮。足部發炎常造成足部浮腫,發展出趾間囊腫,並伴有潰瘍及滲出液。


六、 耳疥蟲症 1. 病因
外耳道感染耳疥蟲。
2. 臨床症狀
造成外耳炎,其特徵為於外耳道出現大量乾燥,暗褐色,臘狀的碎屑。感染耳疥蟲的狗狗或貓貓常出現抓耳朵或甩頭的情形。

3. 治療
定期以棉花棒清理耳朵,並於清理後滴耳藥。若家裡有其他的狗狗與貓貓,可能要一併治療,以免再度感染。


七、 壁蝨感染 1. 病因
感染環境中的壁蝨。若狗狗常去戶外活動,可能於草叢間或由其他狗狗的身上感染到壁蝨。

2. 臨床特徵
在壁蝨接觸叮咬的部位會出現皮膚紅腫的症狀,可能有輕微的搔癢。在壁蝨移除的部位可能出現小結節與痂皮。而壁蝨若寄生於耳道亦可能造成外耳炎。
3. 處理
可利用鑷子或戴手套小心的將壁蝨移除,而使用fipronil噴劑可殺死體表的壁蝨,另外,亦可使用防壁蝨項圈來預防壁蝨。


八、 其他的皮膚疾病
皮膚疾病的種類繁多,除了皮膚本身的疾患之外,一些內科的疾病如內分泌系統或免疫系統的問題,亦可能造成皮膚的病變,當狗狗或貓貓出現皮膚病變之外的其他症狀時,應同時請獸醫師進行詳細的檢查以確定是否由其他的疾病引起皮膚的問題。


資料來源:許嘉珍 寶寶動物診所獸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m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