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這一年來我一直慢慢吸收好的飲食習慣的知識,並調整自己不好的飲食,而最近因為更因為狗狗的乾糧污染問題,讓我思考我是否可以也讓狗狗友好的飲食,而乾糧並不是好的飲食,它是不得已的選擇,因為它實在方便,至於有多營養均衡我現在是保持質疑啦!
有個老問題已經困擾我很久,可是我一直弄不懂,為什麼以前養狗人吃什麼狗就吃什麼,卻不見得比現在吃乾糧的狗狗不健康?...我想這個問題應該不是單一因素所組成,但我希望能慢慢揭開這神秘面紗...

今天在有機餐廳買了一本叫"不生病的生活",讓我對於之前就有稍微了解的好飲食習慣有更多的證實與支持,我相信這對於我實現自己配食物給machi吃有極大的幫助!
看完後,我大概整理幾個話題和重點來說...

1.市售牛奶是生鏽的食物?!
所謂生鏽就是氧化的意思,市售的牛奶必須經過不斷的攪拌讓乳脂肪均值化,因此過程中已經不斷的氧化,並且還需要經過殺菌,有些酵素就會消失.
2.白米是已死亡食物?!
因為從稻去殼去糠去胚芽後所獲得的精緻白米,其營養成分與糙米和胚芽米差很多,許多重要的營養成分都已經再加工的過程消失了.
3.人造奶油最毒?!
反式脂肪是一種不存在於自然界的東西,它是人類製造出來的,一個應該不存在的東西,吃下去人體,本來就沒有適合的酵素來負責消化,而且會造成更多的傷害.而這在麵包.糕點類的食物中最多.
4.優酪乳真的好嗎?!
優酪乳含的一些比菲德氏菌對於人體是好菌,但是你確定腸道有吸收嗎?有些標榜說可以通過胃酸(PH1.5~3),但是卻沒有說可以不被腸道的菌殺死.
另外提到胃藥和胃乳,這東西也不好,他認為應該治本不是治標,只看到問題的徵狀卻沒有探討形成的原因,像胃藥和胃乳吃了後降低胃酸,但胃酸一降低,會使的一些比較強細菌不被殺死而進到腸道,這反而容易生病!
5.狗狗的乾糧
因為作者也有養狗,他認為乾糧沒有酵素了,在加工的過程中早已流失~我想也是,你看乾糧的形狀與食物原本的形狀差太多了吧!那表示已經過度的加工了!
像蛋白質.脂肪.纖維質.一些維生素狗狗都可以透過植物性的食物中獲得,少部份容易因烹煮流失的營養素才需要額外補充.

書裡最重要的不外乎提到"酵素",這是神奇的東西,因為人體內有數千種酵素各自負責不同的功能,不好的食物會造成酵素不斷的作用而減少.
另一個重點就是怎麼吃,原則上就是:植物性食物85%+動物性食物15%
植物性85%=穀類50%+35%蔬菜.水果
動物性15%=盡量以體溫低於人類的為優先,例如魚類.(雞的體溫最高)

以上是我把書中部份重點拿出來討論,如果可以我還是建議自己去仔細閱讀會獲益更多!~
接下來,我將再繼續收集資料,以便應用於我的計畫--調配狗狗的健康餐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m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