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狗狗不管睡成什麼姿勢,只要受到驚擾,還是會盡可能的起來,
這是防衛的本能,如果是在弱肉強食的社會睡太熟早無法存活了,
自從被人類飼養之後,這樣的本能似乎逐漸不再需要,
但是否需要完全的消除,這我必須保留!

原因是我找不到理由去消除他,訓練他以後沒有反應,為什麼要訓練成這樣呢?
反過來說,為什麼我們要在他們睡覺的時候驚擾牠們呢?...
如果你在睡覺,突然有人來驚擾你,你會怎麼做呢?...

machi在睡覺的時候,我有時也會想去躺在旁邊抱它或摸它,
但是我現在都怕這樣會驚擾到他,因為之前他就被我摸他的舉動嚇到,
雖然他沒有做出什麼防衛行為,但讓他嚇到就是我的不對!
我不會選擇用教育的角度來看成他是"地位高"或"不信任我"的關係,因為今天是我去驚擾他,
非但我沒有反省自己,卻還認為他不信任我,那他還真的有苦難言!

但我認為吃飯時有護食行為是需要改變的~
因為有護食行為產生時,以後看到很多食物,他可能會認為是自己的而容易與其他狗爭食,很危險!
或許有人會覺得,如果睡覺時被驚擾而生氣,對小孩也會有危險,
那應該是教育那個小孩要有禮貌吧!!...沒事怎麼可以隨便打擾人家睡覺呢?一點禮貌都沒有!!

信任的訓練可以從很多方面去做,不需要連睡覺都要受到干擾,
我沒有訓練machi睡覺時被驚擾後的反應,他也沒有因此不信任我啊!~

或許有人是養小型犬,希望可以常常抱它在懷中睡覺,如果要這麼做,那請給他安穩的睡覺環境,
別老是要抱它睡覺卻又動來動去驚擾到他,那到底是要他睡還是醒呢?

後記:
或許在長期相處之下所培養的信任感,可以讓他願意讓你在他睡覺的時候觸碰他而沒有太大反應!(最佳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m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