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今晚的大學生了沒?讓我又想說些話了...
我看到3位來賓老師都同意學生上課可以吃東西,我真的都傻眼了...
不知該怎麼說,是因為大學老師沒有受過教育學程的關係嗎?應該不是!
是大學的校風都如此,老師都可以接受嗎?...
我真的必需提到一個嚴重的問題─「默許」

「默許」真的是ㄧ件很恐怖的事情,我舉個例子:當有件違規或違法的事情發生了,當目擊者都悶不吭聲默許這件事就這樣經過了,你想以後會發生什麼事?
現代的教育比以前開放很多,這是好的,但是界限卻變得很模糊!
以前老師是不聽學生講理由的(跟軍隊一樣),但現在幾乎都聽學生講理由!
這樣的結果是,學生老是在講理由,卻很少思考自己,只要有理由,就是對!
很可怕對吧?!這就是現在很多學生共同的問題。

但是回過頭想一想,是不是因為老師太過縱容學生講理由了呢?太容易默許一個行為了呢?
因為縱容,因為默許,我們卻教育出了一個已經忘記人與人之間「尊重」的產物!
老師為什麼要同意學生上課吃東西呢?
因為課排在12點~2點嗎?
那為什麼學校要排這種課呢?不排會怎樣嗎?
那學生既然覺得吃午餐很重要,那幹麻要選這時段的課呢?不選會怎樣嗎?

「人必先自辱而後人辱之」,當老師開始同意學生上課吃東西時,同時也傳達了一個訊息,學生不用太尊重你!
ㄧ個學校,一個教育環境是大家來形塑的,當整個環境都在用一些"開放"、"民主"等理由來「默許」一些行為時,這代表我們的教育走偏了,教育不是討好學生,我們很清楚,常常受學生討厭的老師多半是為學生好的老師!
要做ㄧ個爛好老師大家都會,就盡量不當人、上課秩序不要求、不用寫作業...如此而已,ㄧ定受學生百般愛戴!!

現在的學生獲得以往絕不可能有的開放與自由,但卻沒有以往學生具備的「自我反省」,現在的學生幾乎不反省的,幾乎都在檢討別人,自己呢?永遠有一套理由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從教育體制中學到知識固然很重要,但請不要忘記「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仔細看清楚,對老師來說第1個要務是「傳道」,而這正是我們目前學生最欠缺的,那您說我們的教育有沒有走偏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m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