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5.jpg  

最近因為逝世120年的「狂人畫家」梵谷特展,為了能收穫豐富不虛此行,預先的準備是不可少的,1個月前MACHI拔就買了生活美學大師蔣勳《破解梵谷》一書好好研究一番,並且預定的星空票(6:00pm~9:00pm),終於在上週末(1/23)到國立歷史物館看展去囉~

這是一次特別的經驗,由於MACHI家住在高雄,大多展覽都辦不起來,所以這方面參與機會少之又少,上次錯失米勒,這次可以不能在重蹈覆錯了,況且不用花大錢出國就能看到【素人畫家】的真跡~<竊笑中~~>

而遺憾的是,一般大眾所熟悉的代表作沒來展出,包括:夜晚露天星空咖啡座、向日葵、羅納河上的星夜、鳶尾花、星夜…..等,本次僅展覽油畫總共只有21幅,素描卻占了77幅之多,如梵谷廣告所說得--我們所以不知道的梵谷。

展覽分成了七大時期來區分梵谷的畫作,依序是:

埃頓時期 - 1881.4 - 1881.12 (繪畫起點,第2次失敗的追求)

海牙時期 - 1882 - 1883.9 (邁向成熟期,與妓女席恩結婚)

努南時期 - 1883.12 - 1885.11 (第一次高峰,畫了"食薯者",第4次失敗的追求)

巴黎時期 - 1886.2.27 - 1888.2 (畫風轉捩)

南法時期 - 1888.2 - 1890.5 (顛峰,割耳事件,精神療養院)

奧維 - 1890.5.20 - 1890.7.29 (自殺)

前三時期多屬梵谷的素描畫(自學初期),印象比較深刻的畫是仿米勒的《晚禱》、《庭園一隅》、《橙樹,風車磨坊,多德勒克》。

巴黎時期之後的畫作已用色多元、畫法多變。不過整體都是鮮明的色彩,machi麻也比較偏好該時期畫作,近看可是會眼花撩亂地,但遠看卻很非常立體,構圖比例完美,作品中運用大量點描手法的《餐廳內》、《藍色瓶花》以及高人氣的《自畫像》。

南法時期的《柏樹與兩個人物》中,梵谷為了呈現樹的感官,將顏料一筆一筆堆疊方式加上去,反倒使畫作呈現另一種立體感,這是很特別的展現,也是他獨創畫法歐。

最後的奧維時期, 我最喜歡「聖雷米療養院的後花園」,由於他以豐富顏色的堆疊下,凝結已久的顏料(可是已保存約120年啊),不單保留了梵谷的獨特畫法,亦表現出梵谷作畫當下的情緒。

這次站在他的畫作前,想像當年梵谷的一生,後半段幾年的不順遂生活環境,卻能畫出這樣斑斕美麗的畫作,真的可以體驗出他透由畫作傳達他對生活的態度,每一筆觸都是他用他生命的感受著筆,真的很符合這次特展的主題「燃燒的靈魂-梵谷」,雖然這次展並沒有他的最佳代表作,但是一定份量的21幅油畫作品中,已讓machi家對於梵谷的真跡那股感動都非筆墨足以形容,尤其油畫上保留的凝結顏料,更讓我感受到非常多意想不到的細節與情緒,整體來說還是相當值得一看的展覽!

是否該讓你的心靈洗滌一下囉?這是不錯的選擇歐!我們是買星光票,下列為會展送的贈品,machi麻相當喜歡,導覽手冊質感佳,內容更優,筆記本相當實用,用起來都覺得變的好有氣質歐!

2.jpg 

【machi家格言3-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當然必買一些紀念品囉~以下是我們戰利品啊~~杯墊及冰箱磁鐵

發現沒,machi家所買的圖都是本次畫展所沒有展出地(也就是梵谷的代表作)

3.jpg 

 4.jpg

【 後記~ machi拔補充】
這次整體的看展感受很棒,完全滿足了我們心中那畝"文藝田"!(我一直在想為什麼以前都沒那麼熱衷,會不會是...老了?)
晚上星空票有2個專人導覽時段(6:30pm和7:30pm),同時也有在租借"語音導覽",當然兩種導覽不會完全一樣,礙於時間的關係,我們討論後決定聽專人導覽,但總是害怕遇到爛的導覽員!...
我們於7:00pm到展覽場時前一個時段已經講解了一部份,我們拿到耳機後就跟上去聽看看講解的如何,那位很像老師的導覽員還蠻有趣的,說的花枝招展的;7:30pmㄧ到我就先去聽另外ㄧ位導覽員的介紹,這位導覽員是臨時代班的館員,有點年紀,說話就很有學問的語調及速度(而且人數較少),我馬上叫machi麻回來聽這一場的導覽。(比較下來,的確我們做了正確的選擇~爽~)

梵谷ㄧ生愛過4個女人(不管是真愛或同情...),第1位是有婚約的房東女兒(被拒),第2位是新寡的表姐(被拒),第3位是ㄧ位妓女(結婚),第4位是鄰居的女兒(被拒),從一開始梵谷的性格似乎就註定了悲苦狂熱的ㄧ生,而在他的畫作中不同時期的畫風更明白的顯露出他的狀態,從他第1次油畫作品"有草帽的靜物",不得不佩服一個素人畫家的驚人天份,但諷刺的是他ㄧ生窮困潦倒,現今世界10大最過名畫中卻有4幅梵谷的名著。所以才有ㄧ句話這麼形容:『他的畫,生前沒人看得起,死後沒人買得起。』

有機會真的要去看一看,難得從荷蘭2大收藏梵谷名畫的美術館之ㄧ海倫‧庫勒穆勒美術館(另一個是"梵谷美術館")借出來,祝福有去看的朋友也能遇到很棒的導覽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m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