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我之前曾發表一篇狗狗的教育思維~
我想繼續補充一些心得,雖然我早就沒帶狗狗上課了,但我仍舊一直在觀察與學習,我對於好的部分我一定會大大的推廣,但不好的地方我也會批判!!

首先我先對於訓練師來批判...
我不認為有十全十美的訓練師(更何況國內好像沒有這方面的職業證照),但只要是方法是對的.是好的.有效的,那我不會因為訓練師有些小缺點就否定這些優點!
有些課程有些人去上很有效果,有些人去上沒有效果,或日後問題還是會出現,基本上這是人的問題,去上課真正要學的不是解決目前的問題,而是以後沒上課了,我們是否可以不在依賴訓練師而自己找出答案?!
這點很像目前教改的其中2個重點,培養 "帶得走的能力" 以及 "解決問題的能力"!!

再來是課程的批判...
我蠻不贊成在沒有嘗試過完全不用懲罰工具時,就直接用懲罰的工具,我當然知道懲罰工具牠令人上癮的地方(成效快),但這是教育的本質嗎??......
我們不是要學校禁止體罰嗎??...
我們不是很厭惡當初老師的體罰嗎??...
怎麼到了自己孩子的身上就變了立場了呢??...甚至對於小孩和狗狗的立場也可能"截然不同"或"相反"?!...
我們當然可以經過正確的學習使用懲罰工具才開始使用,但是千萬記得就是懲罰非常容易產生不良的影響,例:用HC摩傷狗狗,用P字鏈傷到氣管,或導致狗狗很恐懼;而有時候一些看不到的影響更恐怖!!
我也用過懲罰工具,但我一直時時刻刻檢視自己是否上癮,並且告訴自己適用於懲罰手段的狗狗應該是少數才是!!

最後...
10個訓練師可以說出10種不同的訓練模式,也就是說都各有優缺點,很難去說全錯或全對,畢竟牠們的理論都來是相同的學派!!(絕大多數)
真的!~我可以很誠實的說,任何人用心的去讀心理學的行為理論,讀通了之後,我可以保證你絕對能夠去分辨出訓練師或課程的優缺點!!
但是人總是安逸的,沒有問題的時候何必去傷腦筋呢?!...有問題再解決就好了~這我只能說算了!畢竟有人會重視孩子的教育,有人不會,說了再多還是覺得無所謂!!

狗需要成長,人更需要,別讓自己離開的學校之後就從此停滯不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m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