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有好一陣子我的"狗狗教育"那跟神經沒作用了!
上次vikci在高雄的講座我沒去,講什麼"安定訊號"的事情,有去聽的狗友說覺得還好!
我主要有興趣的不是講座而是vikci!~畢竟我對於專業的人有很大的好奇心與學習心!!
今天有狗友跟我提到一些新觀念,就是關於"狗狗地位與服從的迷思"!~
看完了幾篇文章,終於我的那條神經有開始活動的一些,所以我才又會馬上打了這篇心得感想!
容我來跟大家報告一下結論...

1.狗狗的行為問題不全是"地位問題"所產生,但不可否認"地位"的確影響著一些行為.
任何社會會地位階級產生(如果有什麼群體沒有記得告訴我一下),只是在這個社會中地位的重要性佔了多少,佔的越多當然就影響多數的行為!
以人的社會來說,地位就很重要!或許有人覺得:不會阿!~我都不在乎,我不會去跟人家爭什麼!
地位不見得是爭不爭的情形,你的行為,你的生活,你的品味,妳的衣著,妳的薪水,妳的談吐...妳所有的行為就是代表著一種地位,至於是高是低就因人而異了!
對於文中提到,因為地位觀念產生的不對行為我也贊同,如:為了建立地位...不讓狗上沙發或上床 or 人先吃狗後吃 or 壓制狗狗 or 打罵

2.你適合上課嗎?
我不認為狗狗有什麼行為是不好的,好不好是以人的觀點去界定的,如果這個世界不是人來主宰,那會是如何呢?
如果我的狗狗一輩子都在咬壞拖鞋,只要我能接受,那又如何呢?
所以在我的觀念中只有為了和諧(解讀成相處融洽也可以),才需要去上課!
而對於去上課的人,我又覺得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為什麼呢?
很簡單,所有的小孩子都喜歡文科嗎?不是的,有些小孩喜歡理科,那他理科就會讀的很好.叫他去念文科他可能會有挫折感!
同樣的,這些課程有其根源理論,如果你對它沒有"融會貫通",只學到方法怎麼操作,那也徒勞無功啊!
不管上什麼課程,不管是人上的還是狗上的,記住這4個字~"融會貫通"!
如果你在結束課程後,還是很多時候必須依賴訓練師來幫你解決問題,或告訴你怎麼解決,那麼那就叫做"填鴨式教育",而不是養成"帶著走的能力"!
老師不能永遠在我們身邊,我們自己必須要有研究的精神,追根究底,能掌握助最基本的原則,那麼還有什麼是困難的呢?!
我到目前為止覺得唯一可能是困難的就是"個性"!!
每一個人,每一隻狗都有他自己的個性,有些個性是品種的遺傳,有些個性是環境的塑造,不論哪一種要先去了解是什麼樣的個性才能知道要用哪一種方法來教育他!

3.狗狗行為聖經-行為學派
不論用什麼方法來教,其根源一定是"行為學派"的"操作制約",這是任何動物行為教育訓練的聖經,我相信到目前為止不可能被改變!
行為學派當初就是以動物的行為實驗才衍生出這個理論的,後來可以用到人身上,但因為人複雜很多,慢慢的這個學派在人的教育上就比較不紅,但仍舊是極偉大的學派,影響層面很廣很深!
這學派當初很紅的時候,講過最囂張的一段話:你給我一打嬰兒,我就可以訓練成你要的人!
怎麼樣,夠囂張吧!不過我可以這麼說,如果他能夠100%掌握所有的影響因素的話,我相信那是做得到的!(問題就是出在無法100%掌握)
但至少用在狗狗身上這個學派是最強的!...而他的方法不過就是"正增強"和"負增強"而已嘛!
說實在的,沒有所謂用負增強沒有效果的問題,只有"不會用","用錯"或"不捨得"的問題,由於誤用負增強比誤用正增強,比較容易會產生其他行為問題,加上大家是狗狗如己出的理由,於是才不建議大家用負增強的方式!
而且如果今天我所要塑造的行為用正增強可以做到,還有什麼理由要用負增強呢?...
有,最常見的原因是..."沒有耐心"!
畢竟負增強的效果比正增強來的速效,P字鍊或HC一拉(當然力道和方式不同),你馬上就感受到甚至停止當下的動作,如果今天用的是響片,你想會馬上停止錯誤的行為嗎?根本不可能,因此純粹正增強的響片訓練裡,只關注在正確行為的部分!
響片訓練需要的耐心可能是其他訓練的倍數,時間也會相對的長,但是響片訓練對於容易"膽小","恐懼"的狗狗很適用,因為它只有正向的鼓勵,不會去嚇到狗狗導致更"膽小"或"恐懼"!


講到這裡,我已經想睡覺了...
對於狗狗教育訓練我還是很有興趣,要討論甚至切磋一下的都歡迎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m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