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利用清明節連續假期到金門自由行,回想我去之前的心情來說,是沒有後悔啦!~
看我馬上急著報告心得,應該是還不賴吧!
如果要說值不值得推薦?...我覺得要看人,因為那邊的特色就是古厝.歷史.特殊戰地風光.特產和小吃!!

而且這3天自由行,我們居然拍了將近800張的照片,2G的CF記憶卡用了1.63G,相機電池用到第3顆,這時候一定很多人問金門真的有這麼好玩嗎??那就聽我娓娓道來吧!~(因為照片太多整理中,所以先閱讀文字先~)

我們去金門算是"不對時",從出發前幾天新聞報導"霧鎖金門,遊客包船回台被坑",到前一天看金門天氣變冷又下雨,所以在出發前我們就覺得"不太妙"!
果然!~金門當地溫度跟高雄相差8-10度,也就是說~我們在當地是要穿毛線衣+夾克(白天約17度左右),我們2個窮人還租摩托車自由行,真是...值得阿!!~
怎麼說呢?!...因為如果你打算開車走行程,我想絕對會浪費時間,除非有金門人帶你去觀光!!~
騎摩托車我們隨時走錯路,馬路上就來了迴轉,或者是到了目的地,車子靠邊一停就好了!(缺點是安全帽不是全罩式的)

看到這裡,一定有更多人決定不去金門了!~呵~其實夏天去應該蠻ok的啦!~
為了提振金門的觀光,靠古厝是不夠的,還是滿足"口腹之欲"最重要啦!~所以我先來告訴大家我們"驗證"傳說中美食的心得囉!~

[小吃篇]
1.廣東粥

一開始我們跟大家一樣,廣東粥有什麼稀奇的?!...果真奇怪!~為什麼叫做廣東粥,結果粥裡面找不到一粒米呢??...
只看到小肉丸,肉片和蛋花~這什麼跟什麼啊?!~原本我已為被騙了,後來經過了解才知道,原來米已經熬到溶化了,濃濃的湯是"精華"阿!~真是誤會人家了,金門人可是不來陰的!~
後記:連吃2天廣東粥當早餐,我還是吃膩了!~呵~真是挑嘴!!~

2.閩式燒餅

提到廣東粥就不能忘記"閩式燒餅",因為這都是多數金門人的早餐!!
這"閩式燒餅"是鹹的,基本上我自己吃完感覺是"還好",不是不好吃,而是我覺得不是很特別就是了!
當然搭配"廣東粥"是還蠻不錯的!
附帶一提,這裡的油條比較不一樣,台灣的油條裡面是中空的,這裡的裡面還有些麵粉(不是全空的),因為我不喜歡油條(很毒),所以無法報告滋味囉!~

3.蚵ㄚ麵線

"老闆,我是點蚵ㄚ麵線,不是蚵ㄚ+麵條耶"~這也太偷工減料了吧!~連勾欠都沒有!簡直就是清湯+麵條+蚵ㄚ~還有大腸跑到哪去了呢??
我想很多愛吃本島的"蚵ㄚ麵線"的人一定會傻眼,其實我覺得ㄚ!~這真的不能叫"蚵ㄚ麵線",應該叫"海蚵湯麵"!!
說真的我還愛上這"海蚵湯麵",回到台灣我還是意猶未盡耶~好好吃喔!!...那到底好吃在哪裡呢?...聽我解釋囉~
首先這麵條不用我多說,金門名產其中有一項就是"手工麵條",尤其以一家叫"馬家麵線"最有名(但我還是沒買),再來就是重點"海蚵"了!
本來"蚵ㄚ"就生長在海裡,台南很多啊~不足為奇!...如果這樣想那你就"大錯特錯",這裡的蚵ㄚ不是人工養殖的,而是自然生長在"反登陸樁"或岩岸邊的,
所以大小不一,也不會長很大,牠最大的特色是"一點腥味都沒有",湯裡面可沒有放薑絲喔!~而且這"蚵ㄚ"口感很好,跟之前吃到的完全不一樣!
ㄚ~最最最重要的是,你別以為只有上面那一"層"蚵ㄚ,底下還一堆咧!~一碗"海蚵湯麵"裡面少說也有30-40顆"蚵ㄚ",如果把麵條拿掉還真像"蚵ㄚ湯",
一堆吃不膩的蚵ㄚ那種感覺有多好!~喔...這真的台灣本島是吃不到的好滋味!!
ps.那旁邊的蚵ㄚ煎我就只能說,失敗~

4.山西拌麵

這應該不是從山西傳過來的,它很簡單,用一些蝦子+肉絲+白菜...等下去炒,炒好後舖在煮熟的手工麵上,拌著吃滋味還不賴,只是吃的時候感覺有點"酸酸的"?!...
那是不是壞掉啦??...原本我也覺得味道蠻奇特的,後來才知道原來金門特產有一樣是"酸白菜"!難怪~~
這道小吃可是阿兵哥很喜愛的,我們去吃的當天就有2桌是阿兵哥,算是蠻受歡迎的"家常菜"囉!~為什麼說家常菜咧??...因為這是在一家很不起眼.沒有店面的小商店裡吃到的喔!

5.炒泡麵

連"泡麵"都可以變成小吃喔!~沒錯!~這同樣也是金門阿兵哥的最愛之一!!~它的做法超簡單,只要一邊先把泡麵煮一下,另一邊炒配料(跟拌麵的配料蠻像的,但不會酸酸的),再來把麵加緊去一起炒一下就完成了,夠簡單吧!~
那好吃嗎??...我是覺得普通,只是好奇嚐鮮的成分比較多囉!

6.炒沙蟲

聽起來很噁心的感覺,但實際上"沙蟲"是一種海裡的植物,因為它長的有點像蟲,所以才這樣稱呼!!
我們去的這家海產店生意超好,但我們吃的超不爽,因為我們坐了將近1個小時才上菜!!真是...
雖然沙蟲在台灣好像吃不到,但我不覺得它值得花那麼多時間等,而且一盤還要200元咧!!

7.肉羹麵

這完全比不上我家附近菜市場的意麵羹,所以就不值得花時間介紹了!(我想這真的是屬於金門人的口味了~)

8.刀削麵.煎餃

這家店是門路店,但我們只買了煎餃回民宿吃,因為人很多,也等了30分鐘!~
結果跟比沙蟲更令人失望,至少沙蟲還沒吃過,這"煎餃"明明就是水餃下去煎的,而且非常油膩,醬油又鹹,真是夠了!~
隔天,還會從胃裡隱約傳來一點水餃味~噁心...叔叔有練過,千萬別嘗試啊!!

9.毛澤東奶茶
這是在一家叫"戀戀紅樓"的店裡點的,它其實就是"奶茶+高梁酒",酒是不多啦!~雖然不會說味道不搭,但也沒有覺得好喝,還不如喝珍珠奶茶!
這家店為了營造出懷舊的環境,店裡很多佈置都是以前的東東,連桌子都是腳踩裁縫車改裝的,而且連"灰塵"也模仿的蠻像的!~
裡面通風不良,所以會過敏的人千萬別進去,我們是為了想找家店坐著休息一下才進去的!~後悔~

10.餛飩湯
網路有人分享一家餛飩湯便宜又大碗,想去吃但因為時間不巧(在飄雨),加上找不到在哪裡!所以就放棄囉~
基本上難得來一趟金門,雖然我們不是那麼容易放棄的,但覺得"餛飩湯"應該不會有什麼"驚人之舉"(總不會有湯沒餛飩吧),況且有左營的餛飩湯好吃嗎?!~就放棄吧!~


------------------------------------------------------------------------------
[名產篇]
1.貢糖
基本上做貢糖的品牌很多,有聖祖(原叫太祖),天王,名記,木記,金瑞成...等族繁不及被載!!
目前的貢糖已經做的非常多樣化了,不知道哪一家口味好,一定要試吃後再買,我們本來想買聖祖的,但實在太貴了(一包90元12個),當地人自己吃不會買這家!
我們後來買天王的(一包100元24個),至於其他家我們就沒試吃了,反正只要差不多就可以了!

2.鋼刀
說實在,我並不能保證我買的這家是最好的,但至少是金門人推薦的,同時這家老闆也超熱心!~
因為我們是隨意去逛的,我是想要先詢價然後回去的當天再買,後來逛完覺得ok就買囉!當天有點晚了,工廠也都休息了,所以我以為沒機會看到怎麼做鋼刀了,
誰知道那老闆看我對著工廠探頭探腦,他居然問我要不要進來看看,順便跟我們解說!真是令人意外啊~老闆真的提到他的鋼刀,什麼疲憊都不見了,還當場把機器都重新啟動,立刻打一把半成品的鋼刀給我們看,最後還跟我們一起拍照!
後來對門市小姐有點不好意思,因為已經超過關門時間了,這ㄧ切都要怪老板ㄚ~是老闆興致來了,就停不了!~

3.高粱酒
我們特地到金門酒廠的舊廠的福利中心去看,本來我是想買台灣買不到的高粱酒,誰知道我ㄧ問,阿姨說台灣都買得到!!~傻眼~所以就打到回府!

4.手工麵條
這最有名的應該是"馬家麵線",這也是金門的特產之ㄧ,但我ㄧ包都沒買,連停下來去問價錢都沒有,難道是不好吃嗎?!其實不是,我的想法很簡單,因為在台灣各地幾乎都有找得到純手工麵條,我幹麻非得要在金門買呢?!~您說是吧!~

5.酸白菜
我最不喜歡吃酸的,所以就算這東西再好吃,我也不會買的!


------------------------------------------------------------------------------
[名勝篇]
1.古厝
古厝是金門最有特色的建築了,從閩式建築到洋樓一應俱全,從這些建築的歷史中會發覺,早期經商成功賺多錢的金門人,他們會回到故鄉修建古厝或蓋洋樓,因此從房子的大小多寡件可以看出這家是否富庶!
而古厝的屋簷尾巴的造型可以看出這家人中是否有當官的,其中以"燕尾"最為代表,其他還有所謂的家廟,其屋簷造型為"馬背",如果要深入了解金門的各種古厝的歷史那真的是要花上不少時間!

2.風獅爺
我們最後一天有比較多的空閒時間,所以我們開始"尋找風獅爺",因為風獅爺是"鎮風驅邪"的功能,所以並不是四處都可以看見,通常都是在村莊的頭尾處,有些會在比較空曠的地方,因此分布的非常零散,而且還不是很容易找到!
所以我們並沒有辦法把所有的風獅爺都找到,據說有60幾尊,我們卻只找了10尊左右!~

3.戰地風光
金門除了古厝及特產之外最大的特色就是戰地風光了,路直直的,兩旁常常都是很高的樹,林蔭大道幾乎在這裡到處都是,在十字路口或路旁也常會看到小堡壘,雖然空氣中已沒有任何煙硝味,但這些當除打仗留下來了設施,卻見證了血淚斑斑的歷史!
在金門很多路都是給軍車和戰車走的,常會看到水泥路中間會有一條石頭路,為什麼呢?...因為這是怕敵人躲在軍車或戰車車底,潛入營區,所以中間這條石子路就是用來阻擋有人躲在車底下的,而它又不會高到撞到底盤!這真是智慧ㄚ~

4.離島小金門
小金門是離島中的離島ㄚ!~以現在的眼光來看,或許會覺得這離島沒有什麼特別,有沒有沒差!...但我想對於當初抗戰來說,能夠守住任何一塊土地都極為重要,當對岸每日數千個砲彈打來,就算戰到一兵一卒也要死守住我們的土地!
在小金門上並沒有太多人居住,所以車子也少,看到最多的還是黃橙橙的高粱田,比較著名的景點就烈女廟和九曲隧道,花個2個小時應該就都逛完囉!


綜合上述,這次金門行給我收穫不少,雖然天氣不好但依舊玩的很愉快,3天2夜的行程,一台相機+一部摩托車就走透透了,
如果有當地人當嚮導,我相信我對於金門豐富的歷史會更有體會,金門是個很適合提"當年勇"的地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m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