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澳洲從事中醫治療的五專同學回到台灣,剛好有機會請他釐清一些問題...
整理出來,參考看看囉!...(有需要幫忙問的話可以跟我說,他還沒回澳洲)

1.人的體質會隨著飲食,作息,氣候等因素而變化,不會一成不變.
而且身體的問題都是累積的,所以要調整到好,一定是長期調整(多長要視情況嚴重程度而定),
並且當身體有改變的時候,配方也要更改,不是從頭到尾都吃ㄧ樣的處方.

2.人身體有"陰陽"."虛實"."乾濕"之分,對症下藥是重點,千萬別自己亂補,有些時後反而會更糟.

3.人蔘
是很補東西,尤其是補氣,如果身體有疾病,最好不要吃,因為不管好壞細胞通通都補.

4.靈芝
也蠻補的,所以跟人蔘一樣,除非確定身體沒有問題,不然也都是"通通補"!

5.黃耆
便宜又是很不錯的"補氣"中藥材(不像人蔘很強,禁忌多),對於氣虛或要加強免疫力的人都可以服用,養身每日約5-10g泡茶即可.

6.陳皮
便宜好用,功效主要是"理氣",像我自己是氣不順,沒有氣虛問題,所以不需補氣,而是要"理氣".

7.枸杞
明目

8.紅棗
補血

9.運動對身體很好,可以解決非常多的問題. (我自己也覺得當兵是我身體最勇的時候了~)

10.對於脊椎有側彎的人來說,吊單槓是很好的矯正,只要吊著就好,每天10分鐘.
-------------------------------------------------------------------------

其他保健的部份,重點整理...
1.葉黃素(預防眼睛病變~)  ->眼力工作者補充
2.B群(對神經,情緒...等都好~)  ->腦力工作者補充
3.鐵.鈣  ->缺乏者補充
4.燕麥.紅麴.糙米(降血脂,這是我個人的需求啦~)  ->肥胖.心血管疾病者補充
5.魚油(請注意有無重金屬汙染,以及DHA和EPA比例) ->皆可補充

馬玉山有出一款"黑麥植物奶",有機的喔!
方便好泡好喝,可以當早餐,營養便宜又低卡路里!
-------------------------------------------------------------------------

對於減肥的話,想不怎麼運動,卻又要瘦身而苦惱嗎?...看了中西醫,吃完藥後,還是復胖嗎?
我認為主要還是沒抓到要領,接下來請記下這些重點...

1.提高身體的新陳代謝(超重要)
新陳代謝指的是提高身體運用體內熱量的效率,不是叫你吃酵素,增加胃腸蠕動啊!
常喝冰冷的東西會越降低代謝,盡量不要在飯前飯後喝!

2.多少要有些運動(可增加新陳代謝率)

3.飲食均衡,但減一些量,千萬別吃過多蔬菜or茶類or咖啡,反而容易快速消化,更容易餓.

4.晚上的飲食要特別注意,因為身體能代謝的不多.
中午可吃飯,但晚上不要吃太多澱粉類的東西(例如:半碗飯就好);並且不要太晚吃飯(7點前).

5.勿吃太甜的食物or水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m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