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家的貓貓今年將近兩歲,從來都是吃得好、睡得好,給牠用的東西也都是最好的,不過牠最近幾天突然開始出現食慾減退的情形,牠以前是個非常饞嘴的貓,現在給她飼料她都不太會去吃,體重也一直減輕,直到最近我帶牠到家附近的獸醫院,經過檢查後竟發現牠患了腎衰竭。

我十分震驚,因為我平時都很注意牠的飲食,除了飼料,也從來絕對不給額外的東西,而且牠現在也才兩歲大,這叫我實在不敢相信。

因為一般來說,腎衰竭不是通常都發生在年老的動物身上嗎?我看到網路有些論壇的網友,也遇到類似這樣的情形,大家多半都懷疑跟之前的飼料事件有關,我想請問醫師,到底什麼樣的飼料才是最安全的呢?(板橋‧楊少芬)

A:

經過之前喧騰一時的飼料事件,現在的確有許多畜主在一發現自家愛狗愛貓發生腎衰竭的病例時,多半都會直接聯想到飼料的安全性,甚至有許多人根本也對各牌的飼料失去信心,因此在飼料的選購上,著實讓許多人傷透了腦筋。

然而,腎衰竭的發生,除非是長期惡意在食物中添加毒物才會造成,一般來說,正常的飲食習慣與腎衰竭病例的發生,是沒有絕對關聯性的;至於前些日子的飼料事件,應該也只是一個個案情況,因為相信任何一間飼料商都不會想拿自己公司的名譽涉險。

*腎衰竭病因複雜又多重

要探究腎衰竭發生的原因,其實是一件十分繁雜的診斷技術;因為造成腎衰竭的原因很多,比如環境的緊迫而造成免疫力的下降;下泌尿道結石(代謝性結石或炎症性結石)導致阻塞性的腎衰竭引起腎指數上升、或是心血管疾病(心衰竭,心絲蟲症),造成血液輸出量不足,引發腎臟濾過作用降低,而腎指數也會升高;體質代謝與傳染病的發生或者是誤食毒物等,這些都是可能造成腎衰竭的原因。

而你飼養的的寵物是貓咪,貓科動物是腎臟病好發的族群,因為牠們特別的飲食習慣(純肉食性,喝水量少),使得腎臟負擔遠比其他動物來得大,相對而言腎病發生的機率與時機,也就變得更高、更不一定。
例如前陣子在動物園裡的許多貓科動物,就算是在專業的照顧與飼養環境中成長,一樣也會不定時發生動物罹患腎衰竭的情形。

*尋求動物醫生專業幫助

要從中抽絲剝繭尋找出發病的原因,是需要許多的時間與成本,再配合獸醫的醫療,才是解決寵物腎衰竭的最佳方式。此外,不只腎衰竭的問題,任何家中寵物的健康問題,也都應該向你熟悉的開業獸醫師諮詢,以得到最正確的醫療解決方案;別人的經驗或許可以作為參考,然而沒有專業的支持,對寵物寶貝的健康問題是不會有任何直接幫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m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