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問朱光醫師,我家乖乖是一隻米克斯犬,每到冬天就會開始掉毛,醫生說是因為黑色素沉澱,讓乖乖自己抓得皮下出血,皮膚也因此而變的很乾燥,請問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要如何改善?(中壢‧陳卿允)

A:

*注意異常掉毛現象

狗狗身上的毛髮,會因為四季溫度的改變,而在春、秋兩季出現換毛的情形,此時狗狗也會出現較多量脫毛的狀況,但是,除此之外,若在其他時間也出現如上述不正常的量多掉毛的情形,或甚至用梳子或用手一抓,就有一大搓毛髮掉落的情況,這就是不正常的現象!

你家狗狗在冬天會開始掉毛,而且有出現黑色沉著現象,這是代表皮膚有不正常發炎的狀況,因為通常皮膚病要發展到非常嚴重的階段,此時才會有皮脂漏或黑色素沉著的現象產生。

*皮膚發癢因素不同

皮膚狂癢搔抓、異常脫毛,可能的狀況有下列幾種:

〈1〉寄生蟲感染:例如疥癬、毛囊蟲

〈2〉黴菌感染:某些黴菌會造成皮膚癢癢的感覺

〈3〉過敏性皮膚炎:這是最常見的犬隻皮膚疾病之一,有可能是因為對於所吃下的食物而造成「食因性過敏」,這一點,可以從使用低過敏處方飼料的方式改善;另外,有可能是接觸到清潔劑或地板髒東西的「接觸性過敏」,這一點可以由犬隻避免接觸可能導致過敏的物品做改善;此外,還有一點原因可能是吸入空氣中香水、塵瞞所造成的「吸入性過敏」,這一點也會造成全身發癢的情形。針對吸入性過敏性皮膚炎這個問題,目前已經可以利用抽血、或是皮內測驗的方式,找出犬隻對哪些日常生活中的常見物品過敏!

*犬貓皮膚也有專科

雖然在犬隻疾病中,也有所謂的季節性腰側脫毛症〈好發在日照較短秋冬季,一樣會有黑色素沉著症狀〉,台灣有皮膚專科醫師曾發現疑似病例,不過這個疾病真的非常少見;若你家狗狗治療許久仍未發現有改善,建議你可以尋求專業犬貓皮膚醫師的幫助,或是也可以與台北獸醫皮膚及過敏診療中心─陳氏動物醫院聯繫 。
當然,如何找出家中犬隻發癢搔抓的原因,請交給專業獸醫進行診療;而至於皮膚乾燥的問題,飼主也可以從添加皮膚營養補充劑,以及選擇具有止癢及含蘆薈的洗毛精方法進行改善,多少都會有所幫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m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