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狗狗因為子宮蓄膿的原因開過刀,手術後,身體不斷發胖,因此,想請問朱醫生,應該要如何控制牠的飲食,才不會讓牠不斷的發胖呢?還有,哪些食物對牠會比較好呢?(高雄‧洪玥緹)

A:

*身體引發假象飢餓感

子宮蓄膿的發生禍源在於卵巢的部位,手術時候,除了將蓄滿膿汁的子宮小心摘除的同時,通常也會將卵巢給一併割除。

而一隻母犬的身體裡,若少了卵巢供應雌性賀爾蒙,除了身體的性徵會開始退化、不明顯之外,也會讓身體基礎代謝速度變很慢,活動力也會比未結紮之前來得差,幾乎不太愛動,甚至還會影響到食慾中樞,讓母犬覺得身體似乎一直呈現飢餓狀態〈但是實際上身體並不飢餓〉,此時狗狗常吵鬧嚎叫要吃東西,主人因為捨不得,就會額外給予過多的食物,也因而造成狗狗體內攝取過多的卡路里。

*脂肪與賀爾蒙的關係

而前面說過活動力降低、基礎代謝率變慢,這就等於卡路里的消耗相對變少,再加上攝取過多食物的情況下,體內多餘的卡路里,就會慢慢轉成脂肪。

此外,卵巢在摘除之後,就無法繼續提供性賀爾蒙,而性賀爾蒙在脂肪代謝過程中,卻又擔任了一個很重要的位置,若少了賀爾蒙作用,脂肪就會更容易堆積,所以這就是為什麼結紮後的犬、貓大多容易發胖的原因了。

*控制食量少吃多運動

此時,飼主可以為犬〈貓〉做到以下幾點工作:

〈1〉選擇結紮後犬〈貓〉專用飼料:結紮後犬〈貓〉專用飼料的熱量,會比一般正常飼料來得低,而且大半都會有加上一些讓熱能及脂肪轉化代謝更快的添加物〈例如:左旋肉酸素添加物〉。

〈2〉控制食物攝取:通常卵巢摘除後,犬貓多半會因為「假象飢餓感」而攝取過多食物,如何控制一天的攝取量,在於主人是否能嚴格執行,不過大半主人都會因為心軟而失敗,因此,可找尋家中其他人代為執行食量控制計畫。每天食物量的攝取多寡,在飼料袋旁邊通常都會標有圖表,可以視狗狗的體重依照圖表給予食物份量;或是請動物醫生計算一下,並聽從指示給予適當餵食量,採用「少量多餐」的方式,滿足犬貓的假象飢餓感。

〈3〉強迫運動:如同前面所述,卵巢摘除後的犬隻活動力大半降低很多,因此主人可以強迫狗狗每天運動,而運動的方式可以採用步行、丟飛盤、彈力球或是可以吸引牠注意的一些玩具一起玩耍,此外,游泳更是非常適合的運動,尤其是過胖犬隻而言,不但可以藉由游泳加強消耗熱量,還可以強化肌肉、減緩關節負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m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