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蔡盈庫醫師

我們常在廣告上聽到「捐血一袋,救人一命」,但是,當狗狗在面臨大量失血的緊急狀況的時候,狗爸媽該怎麼做?是不是也需要知道狗狗的血型呢?狗狗使用的血液是從何而來的呢?救命狗如何找?這些問題,都是狗爸媽在平日就需要累積的育犬知識喔!

當狗狗發生緊急失血的狀況,「輸血」就成為狗狗活下來的唯一希望。可是狗狗的輸血過程跟人類一樣,也有許多需要知道的細節,像是血液配對、血液來源等等,都是在緊急時刻讓狗狗得以生存所不可以忽略的重點。「小黑」是一隻無辜又倒楣的狗狗,他只是想去看看媽媽剛生的狗弟狗妹,卻沒想到因此被媽媽狠狠的咬了一口,失血過多而需要緊急輸血救命。

重傷的小黑,需要輸血

電話鈴聲如催命符般的響起,我趕忙拿起電話,只聽到住院醫師氣喘噓噓描述著「小黑」被剛生產的狗媽媽咬到脖子,現在正在大量出血中。聽到這樣的訊息我急急忙忙的衝到醫院,一踏入診療室,首先看到四處血跡斑斑的診療間,然後看見兩個大男生緊緊的壓著「小黑」頸部。「小黑」是狗媽媽前一胎的小孩,現在卻無力的躺在診療台上,一臉無辜的看著我,也不清楚自己為什麼只是去探視剛出生的弟弟妹妹,卻受到這樣的對待!

我當下緊急抽了「小黑」的血,除了馬上進行血液檢驗了解其血球的數量外,也趕緊採集院內三隻捐血狗的血液進行血液配對試驗,了解那一隻狗狗可以派上用場。雖然,第一次輸血,並非硬性規定需要配對試驗,不過,在能夠進行配對試驗而且吻合的狀況下,就能讓輸入的血發揮最大的功用。所幸順利配對成功,也在緊急輸了血之後,讓手術能夠順利的進行來協助「小黑」順利度過難關。

「輸血」──是失血過多狗狗的唯一希望

輸血(Blood Transfusion)主要是利用血液或是血液的製品(如血小板)來進行疾病的治療。當狗狗因為急性創傷、嚴重貧血、凝血功能障礙、血小板不足或是需要進行手術等,都需要輸血來維持生命。
為狗狗輸血的時候,是以下列4個步驟來進行:

STEP1 了解血型,及進行配對試驗。
STEP2 血液來源及捐血狗的選擇。
STEP3 收集血液並將血液注入受血者。
STEP4 觀察捐血後的反應。

知道狗狗的血型重不重要?

所謂的血型,主要是根據紅血球表面的醣脂肪(Glycolipid)或醣蛋白(Glycoprotein)所形成的抗原來決定的。在狗狗來說,主要分為6種血型(DEA1.1/DEA1.2/DEA3/DEA4/DEA5/DEA7)。




註:資料來源:Bull(1976)及Giger(1995)等人的臨床調查資料

由上述的表格可以發現,以DEA 4的血型所佔的比例最高,所以,如果狗狗的血型如果為DEA 4的話,比較適合成為「捐血狗」。

現在,台灣似乎還沒有血型檢定這樣的檢驗試劑。實際上,在國外,除了有商品化的產品外,大多數都是將血液送到實驗室內進行判別。如果以血型的重要性而言並不是相當重要,重要的血液配對的結果,血液配對並不困難,所需要的時間也很少(順利的話,約30分鐘),情況如果相當危急的話,第一次輸血也可以不需要配對,但切記,前提是情況相當危及(例如車禍引起的大出血)。若時間許可,當然還是先做血液配對,才對狗狗的生命有更大的保障

了解輸血過程關鍵的5分鐘

在輸血前,為需要輸血的狗狗做血液配對是必要的。就算是血型相同的「捐血狗」與「受血狗」也有可能出現排斥,而血液配對通過也不代表彼此間的血型相同。因為,血液配對只針對紅血球的部分,但是血液中不僅僅只有紅血球,還有白血球、血小板及蛋白質等,這些物質也可能會導致受血者出現免疫反應。

血液配對錯誤或是出現過敏現象時,受血的狗狗在輸血後會出現幾個臨床症狀,例如:不安、發燒、心跳加快、嘔吐、顫抖、無力、休克、無尿等等,所以需要特別小心。同時,也為了避免危險性發生,所以在輸血前、輸血時及輸血後,醫師會不斷的監測受血狗的體溫、脈搏、心跳速率、呼吸速率及呼吸音。當輸血管線接上並且一滴一滴進入受血狗體內的前15分鐘,此時輸血的速率應該要慢,如果狗狗沒有出現上述的臨床症狀時,再視狗狗的身體狀況調整輸血的速率。如果狗狗剛接上輸血管5分鐘後就出現上述的臨床症狀,則應該立即停止輸血,並且監測受血狗的身體狀況。

輸血的整個過程應該在4個小時內完成。所以狗爸媽應該牢牢記住上述的狀況,也應該注意輸血最危險的時期是剛開始的5分鐘,如果發現你的狗狗有出現任何不適,請立即連絡你的醫師並且了解是否要繼續輸血。

你幫你家狗狗準備救命狗了嗎?

目前受血狗的血液來源主要有「商業化產品」及「捐血狗」兩種。現在,台灣的動物醫院大多的血液來源多為「捐血狗」。

在輸血的顧程中,比較令人擔憂的是在於血液配對並不一定完全適合,因此理想的方式是平時就應該要配對並且了解你家狗狗的救命狗是誰,與你的狗狗家庭獸醫師做好密切聯繫,這樣在緊急狀況下,才不會手足無措。而捐血狗不單單配對上要配合,重要的「捐血狗」本身的健康狀況也很重要,避免本身存在有傳染病,否則,容易在輸血的過程中罹患新的疾病。所以,「捐血狗」的基礎檢查及某些特殊的實驗室檢驗更是必要的。

》商業化產品
在國外,已經有商品化的血庫存在。這些血庫可以提供狗狗的血液,少數的血庫更可以提供貓咪的血液。除了血液外,血漿及紅血球也可以提供。

》捐血狗
「捐血狗」有分為醫院本身飼養及院外飼養的捐血狗。醫院內飼養的「捐血狗」主要是針對緊急狀況的需要而準備的。

成為一隻稱職捐血狗的條件

若要成為一隻可以救助同伴的「捐血狗」,必須符合多項的條件,還要比一般狗狗更嚴格的健康檢查,才能在緊急需要的時候,以健康的血液延續另一隻狗狗的生命,沒錯,「捐血狗」就是一隻體格健康都超「優」的狗狗!接著來看看成為捐血狗的必備條件吧!

》體重超過30公斤者,1~7歲者,血液檢驗值中血容比(PCV)>40%及臨床基本檢查良好的狗狗。

》曾經接受過輸血治療過或是正在懷孕的狗狗不適合做為「捐血狗」,因為血液中常常會出現抗紅血球的抗體。

》在身體檢查中,心絲蟲、布氏桿菌、艾利希體、萊姆病、血巴東蟲、焦蟲都應該要詳細檢驗,確定其為陰性。

》「捐血狗」應該要定期施打預防針並且適時的補充鐵劑。

而「捐血狗」每次捐血的多寡,是依照體重的比例來計算。每一次,每公斤的狗狗每次可以捐15c.c. 的血液,也就是說,如果你的狗狗30公斤重,就可以捐出450c.c.的血液,而且,每6個星期可以捐血一次。
不過,如果捐血前的血液檢驗上發現血液恢復狀況不佳時,時間上可能需要延長,以確保「捐血狗」的安全。

讓生命繼續

若是家中的狗狗不得已需要輸血,狗爸媽就必須要注意:狗狗在輸血前有進行配對試驗嗎?血液來源或捐血狗本身的安全性高嗎?輸血後的臨床反應正常嗎?以避免讓狗狗在在輸血的過程中,遭遇到更多痛苦,讓救命的方法成為對狗狗的二度傷害。

當然,若是不幸遇到狗狗需要輸血的緊急狀況時,狗爸媽首先必須要保持鎮靜,持續安撫狗狗不安害怕的情緒,畢竟,狗狗唯一能依靠的,就只有狗爸媽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m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